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水過留痕】見巨星的最後一面

2018-08-15

少爺兵

國際巨星李小龍逝世45年了,但相信就算再過45年,他影響中國功夫、動作影片深遠而揚威海外的驕子的歷史,也不會被磨滅。筆者移居美國時,不斷被外籍朋友追問有關李小龍截拳道、中國功夫等等的認知;坦白說,筆者也曾習過兩年詠春拳,喜歡它的以柔制剛,後因記者的工作日夜顛倒而沒有繼續,但至今仍未忘懂得的那一招半式,閒來作為強身健體的一項「體力運動」了。

李小龍當年逝世時,筆者仍在唸初中,猶記得那時凌晨三、四點鐘正在夢鄉時,父親回家將全家大小都吵醒,說︰「李小龍死了﹗」這消息令全家成員都感到震驚(父親是外科醫生,服務於公立醫院),因為實在太突然了,一時間接受不下來,至翌日在報章看見鋪天蓋地的新聞報道,筆者才完全相信這位令中國人感到驕傲的巨星,真的殞落了﹗

在李小龍逝世多年後,筆者聽過一位師兄前輩(已故)親口講述一段他和幾位記者前輩,在當晚到公眾殮房欲拍攝李小龍遺體的驚心動魄經歷︰師兄前輩當晚與幾位記者行家(當中有一位跟李小龍頗為老友的記者阿芒,而阿芒是傳媒界公認的才子)一直守候在殮房門外,但他們要進入殮房是相當困難的事,因門房(俗稱︰看更)在門口鋪置一張帆布床休息(守門口),好不容易門房可能是要上洗手間走開了,他們馬上閃入殮房,將殮房蓋掩茷芶撉漸掍炯v一揭開在尋找,然而揭了三、四個屍體都不是時,本來已膽戰心驚的他們,雙腿發軟,此時,阿芒口中唸荂J「小龍,我]好驚呀﹗你快灟琝痟成鴔A啦﹗」就在阿芒想荋有怮嶀@張白布時,躺茠瑪艣擖翱O李小龍。

師兄前輩還說,事後他們幾個人整個月都食不下嚥,因想到揭布看見屍體的種種恐怖情景,已經嘔吐了多次。數十年過去了,師兄前輩說的這一段,每字每句筆者至今仍記得很清楚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