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內地樓價普升 三亞濟南領漲

2018-08-16
■昨日,國家統計局發佈了7月份70個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統計數據。圖為建築工人途經山西太原一處新建商品房項目。 中新社■昨日,國家統計局發佈了7月份70個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統計數據。圖為建築工人途經山西太原一處新建商品房項目。 中新社

國家統計局:70大中城市65個漲 料調控持續加碼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統計局昨日公佈數據顯示,7月內地70大中城市中,房價上漲的城市數量增至65個,房價指數環比、同比均呈現擴大態勢,尤其是二、三線城市房價漲幅擴大明顯,其中,三亞新建房價格環比上漲3.7%,濟南房價上漲3%;一線城市房價則保持穩定,上海新房價格環比轉降。業內專家表示,7月內地樓市呈現普漲局面,部分城市上漲幅度較高,預計後續調控將繼續加碼。

數據顯示,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下跌的僅有上海、南京和泉州3個城市,環比跌幅均為0.1%;天津和廈門環比持平;65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上漲。二手房方面,天津、上海、南京、廈門環比下跌,廈門跌幅最大,為0.4%。與去年相比,只有上海、深圳、無錫、南京新房價格下調,泉州持平,其他65個城市上漲。

二手房價漲幅普遍擴大

「一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漲幅回落,三線城市略有擴大。」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劉建偉稱,環比來看,一線和二線漲幅較前月收窄,分別從0.6%降至0.2%,1.2%微降至1.1%,三線則明顯擴大,自0.7%升至1.5%,一二三線的二手房價指數環比漲幅均擴大。

同比來看,一二三線城市無論是新房還是二手房價格指數漲幅均高於前月。

專家籲堅持「房住不炒」

從城市看,房價上漲集中在二三線熱點城市。三亞、濟南新建住宅環比上漲分別達到3.7%、3%,昆明、煙台、宜昌、揚州、長沙、呼和浩特、海口、徐州、襄陽、哈爾濱、蚌埠、石家莊、青島等13個城市房價環比上漲超過2%。二手房方面,7月66個城市環比上漲,三亞、海口等10個城市環比上漲超過2%。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據國家統計局數據測算,7月份,新房價格指數環比上漲1.2%,相比6月有明顯擴大,同比上漲6.6%,也有明顯擴大的態勢。嚴躍進表示:「當前房價上漲的動力仍在,這就要求下半年各類房價上漲過快的城市,繼續堅持房住不炒的邏輯,進而形成更為穩妥的價格管控模式。」

中原地產分析師張大偉分析稱,全國房地產市場庫存數據已經跌至50個月最低,連續超過4年下調。整體看,全國性的去庫存周期已經完成,三四線城市棚改等政策帶來的高峰期依然存在。從全國看,房價上漲依然是主流,一二線城市調控政策力度大,但上漲城市的數量依然較多。特別是中西部銷售面積上漲幅度均遠超過市場平均漲幅、成交金額上漲幅度同比高達26%以上。他指出,8月各地已經有超過25個城市發佈了各種調控政策。房價上漲背景下,預計調控政策加碼趨勢加速。

中國指數研究院報告稱,下半年,全國房地產市場運行環境進一步收緊,住建部不斷重申堅持調控力度不放鬆立場,針對部分過熱城市及時進行政策升級、修補,積極引導市場預期,房地產金融政策仍將延續收緊態勢,資金面仍然較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