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土耳其對美貨加關稅 涵汽車大米

2018-08-16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據土耳其官方消息,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昨日簽署命令,對一系列美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

據土耳其自由報每日新聞網(hurriyet daily news)報道,此次加徵關稅的產品包括汽車、大米、煙、酒、化妝品等,對於不同產品加徵不同程度的關稅。其中對酒類產品加徵140%的關稅,對進口汽車加徵120%的關稅。

土耳其副總統奧克塔伊昨日在社交媒體上表示,對這些美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是針對美國對土「經濟攻擊」的反制措施。

埃爾多安前日指責美國在對土耳其發動「經濟戰爭」,號召土耳其民眾抵制美國生產的電子產品。埃爾多安說,土耳其將生產比進口商品更好的產品,實現自給自足,並銷往國外。他建議民眾購買土耳其國產手機,而不是美國產手機。

8月1日,美國宣佈因美籍牧師布倫森至今仍被土耳其監禁,美方決定制裁土司法部長和內政部長。10日,美國宣佈將土耳其鋼鐵和鋁產品進口關稅提高一倍,該決定於8月13日生效。

受此影響,土耳其里拉對美元匯率10日跌幅達17%,13日開盤後繼續下跌7%,今年以來跌幅累計超過40%。里拉對歐元和英鎊等國際主要貨幣匯率也大幅下跌。土耳其里拉在一天之內呈兩位數暴跌引發歐美主要銀行股大跌。

美對土制裁 無礙俄土經合

另據新華社報道,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俄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前日分別表示,美國對土耳其的制裁無礙俄土雙邊經貿合作,近年來俄土合作進展順利。

佩斯科夫還表示,俄土高層就雙邊貿易中使用本國貨幣支付進行了長期磋商,俄方認為這一努力方向恰當合理,俄土將繼續就此進行周密安排。

俄外長拉夫羅夫當天在訪問土耳其首都安卡拉時表示,美國對土耳其實施的制裁非法,違反了國際貿易準則。為克服美方非法設置的這類經貿阻礙,俄正與土耳其和其他國家磋商在雙邊貿易中使用本國貨幣支付。「美方粗暴濫用美元國際儲備貨幣地位的做法,將導致美元的作用削弱和下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