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央廣電:外資對華信心 源於五個關鍵

2018-08-16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國商務部披露,今年上半年中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29,591家,同比增長96.6%,實際使用外資683.2億美元,同比增長4.1%。在主要投資來源地中,美國在華實際投資金額同比增長29.1%。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播發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程大為的署名文章指出,雖然中美貿易戰對外商在華投資的影響會滯後一段時間才能顯現,但這一組數據說明,即使在對貿易戰有負面影響預測的情況下,外資對華投資仍保持信心。探其原因,這種信心可以概括為五條:

首先,中國具有生產消費一體增長的機會。據預測,2030年全球中產階級的數量將達到49億人,其中三分之二會集中在亞洲地區,絕大部分集中在中國。產消一體的機會將首先體現在中國市場的開放性,這將吸引更多的跨國企業對華開展商業活動,中國會以一個消費大國的定位為世界經濟增長作貢獻。

其次,中國具有的全產業鏈優勢,可為外資企業的生產提供完整的配套支撐。製造業不是零基礎就可以發展起來的,中國優勢來自於產業高度齊全、規模生產能力強、基礎設施完備、產業配套體系完善和勞動力要素不斷優化。需要強調的是,產業鏈的複雜性在一定程度上比規模性更能吸引外資。

第三,中國的規模生產能力和發達國家的創新能夠互補。發達國家企業或個人具有較強的創新能力,但是,從基礎研究到應用研究再到商品化和規模化生產是一個漫長的鏈條,中國大規模生產能力和大市場吸引一批創新型企業到中國投資,這將使得國外先進技術成果能夠迅速實現商業化,並把成本降到最低。

第四,儘管貿易戰的影響尚未顯現,但整體看,世界經濟溫和復甦將為中國吸引外資提供有利外部條件。去年以來,全球GDP實現了平均3.8%的增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增長率將為3.9%。

第五,中國繼續以實際行動加大對外開放。7月28日,中國《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8年版)》正式生效,在外資限制措施上,比2017年版的63條減少了15條,並開放了多個領域。

由此可見,只要中國經濟內部運行平穩,其巨大的市場、良好的全產業配套能力將繼續吸引外資投資。人們沒有理由因為貿易戰而懷疑中國吸引外資的能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