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被曝送蔡「禮」 「85度C」急撇清

2018-08-16
■被曝送蔡英文「大禮包」,「85度C」急發聲撐「九二共識」。圖為位於福建福州鼓樓區屏東城一樓的「85度C」連鎖店。香港文匯報記者蘇榕蓉  攝■被曝送蔡英文「大禮包」,「85度C」急發聲撐「九二共識」。圖為位於福建福州鼓樓區屏東城一樓的「85度C」連鎖店。香港文匯報記者蘇榕蓉 攝

發聲明指係美店舖員工私人行為 強調堅定支持「九二共識」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海外網、《聯合報》及環球網報道,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借「出訪」南美「過境」美國,在當地時間8月12日和13日停留美國洛杉磯期間,被曝拜訪台資連鎖餐飲品牌「85度C」在當地一家分店時,店員疑似為「過境」的蔡英文送上定製「大禮包」,引起熱議。台媒昨日報道稱,「85度C」於昨日發出聲明,稱係店員私人向蔡英文索要簽名,不是店家的行為,強調公司堅定支持「九二共識」及兩岸一家親信念。美國國務院新聞發言人諾爾特14日亦表示,美國仍堅持「一個中國」政策。

據報道,「85度C」主要經營咖啡和甜點,名稱來自「咖啡在85攝氏度時喝起來最好喝」之意。公開資料顯示,截至2017年底止,「85度C」在全球有超過1,000家門店,其中在大陸約550多家,覆蓋17個省份93個城市,其中在福建有180家門店,在美國休斯頓等城市擁有近40家連鎖店。「85度C」的母公司美食-KY財報顯示,2017年度該公司的營業收入約合51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大陸的「85度C」貢獻收入近20億元,是不少年輕人喜歡光顧的去處。

華人齊抵制「85度C」

據觀察者網此前報道,美國洛杉磯當地時間12日傍晚,蔡英文去「85度C」當地分店時,被拍到收到了寫有「蔡英文」三字及日期的「85度C」禮包。該照片在當地華人華僑朋友圈流傳後,不少華人表示不準備再去「85度C」消費。

事件很快在大陸網上傳開,引發眾多網友反彈情緒,質疑這家在大陸開有多家分店的企業為何這樣做。15日一早,「85度C」就在微信、微博、官網等諸多平台緊急發表三點聲明,稱「 堅定支持『九二共識』」。聲明指,公司在大陸開展業務多年,受到各級政府部門指導協助,各項惠台政策的落實,以及廣大消費群眾的支持,業務平穩有序開展。聲明指出,「85度C」對一行來訪客人送出訂製「大禮包」並非實情,美國店舖員工來自四面八方不同國籍,有一名員工臨時拿出店內吉祥物巴布蘿麵包抱枕給台灣地區領導人簽名留作私人紀念,並非報道說的店舖準備事先訂製的「大禮包」。聲明強調,公司堅定支持「九二共識」的立場從未改變,也將繼續維持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擴大深化兩岸交流合作,反對任何分化兩岸同胞情感的行為與言論,持續秉持兩岸一家親信念,為海峽兩岸的消費者,提供優質的產品以及服務。「『85度C』重申支持『九二共識』推動兩岸和平,並期待華人品牌在國際發光發亮。」

美國重申堅持「一中」政策

另據中新社報道,美國國務院新聞發言人諾爾特華盛頓時間14日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美國仍堅持「一個中國」政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