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微觀點】「金援」難留「友邦」心

2018-08-16
■「85度C」官方微博所發聲明。 網上圖片■「85度C」官方微博所發聲明。 網上圖片

蔡英文先後兩次奔赴在南美僅存的「友邦」巴拉圭,並施出重磅級的「金援外交」手段,目的明確,即寄望保住南美唯一「友邦」。其實不難發現,蔡英文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的逆勢任性換來的,是台「友邦」紛紛棄台而去。上任兩年已斷四國,僅5月就連斷兩國,梵蒂岡也亮起紅燈。台「金援」難留「友邦」心,「金援外交」撞到南牆已是不爭的事實。

雖然蔡英文不論在「過境」美國喊話「僑胞」時或援助所謂「友邦」時,總喜歡打出一副「不差錢」姿態的經濟牌,但島內經濟不復往昔已是不爭的事實。蔡英文卻仍活在「島內經濟最好時期」的幻夢裡不願醒來,將犧牲民眾利益換取的個人海外風光,越演越烈。

台當局將自食惡果

今年以來,面對中美貿易戰,台灣當局一度入戲太深,卻發現中國對美報復性關稅商品中包含了「大豆」,這讓台當局恐慌不已,擔憂若中國與巴拉圭談妥有利協議,巴拉圭極可能與台灣「斷交」。這也是蔡英文突然再訪巴拉圭、故伎重施的緣由。 蔡以成立三家「國家級」的投資公司為誘餌,目的是留住「南美重鎮」,以鞏固所剩無幾的邦交國的信心。

然「金援外交」真的能夠奏效嗎?「一個中國」原則在國際上已是大勢,台當局的「金援外交」正走向末路,以島內民眾利益為交換的挾洋自重,必將換來人心分崩離析的「斷交潮」,最終台當局將自食惡果,賠了夫人又折兵。■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燁、凱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