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調查:四成七上班族從未獲升遷

2018-08-16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台灣1111人力銀行調查發現,台灣目前有47%的上班族從來沒有升遷過,不曾升遷的原因包括,無職位可升遷(34.84%)比例最高,其次是不具領導力(33.86%)、公司規模小(31.69%)以及升遷管道不透明(30.71%)。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台灣中小企業佔比高達97.7%、約140萬家,這當中又有七成是5人以下的微型企業,這類型的公司部門成員為數不多,除非選擇跳槽而離職,企業內部幾乎沒有升職機會。

至於各行業的升遷狀況,交叉分析顯示,升遷速度最快的是金融業,約2年就有機會晉升;升遷最慢則是貿易流通業,平均要4.8年才有升職機會。然而,升職不等於加薪,有許多企業採取升職不加薪的方式,導致員工壓力變大、工時變長。據調查,面對升遷機會只有23.78%的上班族毫不考慮就接受,卻有72.95%的上班族是視情況再決定是否接受,甚至有12.78%的上班族後悔被提拔升遷。而後悔升遷的原因比例最高的是,要扛責任壓力變大(81.02%),其次是責任制工時變長(72.99%)、無法準時上下班(45.26%)與升職銜但薪水沒調(32.12%),還有因為升遷被捲入派系鬥爭(29.93%)而感到後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