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全城加強滅蚊 嚴防登革熱蔓延

2018-08-16

本港前天一日之內確診四宗本地登革熱感染個案,衛生防護中心指情況不尋常。本港響起爆發登革熱疫情警號,特區政府應嚴陣以待,立即啟動全城滅蚊行動,啟動病情監察通報機制,確保及時診斷、治療病人,防止登革熱在本港傳播蔓延,保障市民健康。

登革熱常見於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在多個東南亞國家屬風土病。2013年登革熱橫掃東南亞,曾造成500多人死亡;2015年台灣地區的台南市爆發登革熱疫情,確診病例超4萬、死亡218人。本港每年約有百多宗登革熱,大部分由外地傳入,2016年9月本港中區曾在一個月之內確診3宗本地登革熱感染個案,引發全城滅蚊行動。此次一日之內確診4宗本地登革熱感染個案,而且多區發病,情況非同尋常,必須高度警惕、嚴陣以待。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急召應對登革熱的跨部門會議,制訂應變措施,啟動「e登革熱」監察及通報機制。食環署亦加強了相關地區的防蚊滅蚊工作,為當區居民舉辦預防登革熱的健康講座。目前政府有關防疫補救措施尚算及時,但只在已發病地區加強滅蚊顯然不夠。

登革熱有約一周潛伏期,本港已知四宗病例不在同一地區,暫時未知是否還有人受感染。目前沒有預防登革熱的疫苗在本港獲註冊,由於登革熱是由蚊子傳播,本港預防登革熱的最佳方法是防止蚊子滋生。特區政府有必要提升防疫層級,啟動全城滅蚊行動。

另外,政府至少要做好以下三項工作:一是嚴密監測登革熱病發個案,及時診斷治療病人,公開透明向公眾通報病例;二是食環署嚴密監測傳播登革熱的白紋伊蚊滋生情況,增加滅蚊次數,尤其是清除容易滋生蚊子的黑點;三是加強邊境檢疫,於機場和各陸、海口岸設立快速檢驗措施,防止外來登革熱傳來本港。

有科學家警告,全球暖化對人類健康產生重大影響,原產於熱帶地區的傳染病,因高溫而擴散到其他地區,例如由蚊子傳播的登革熱、病毒性腦炎等傳染病,在亞熱帶、溫帶的發病率正在上升。由於至今仍未能研發出預防登革熱的疫苗,因此本港防範登革熱擴散的機制需更加嚴密,廣大市民要做足防蚊措施,更要注重社區環境衛生,全力遏抑蚊患,確保健康平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