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美貿易戰】中美月內再啟貿易磋商

2018-08-17
■應美方邀請,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擬本月下旬率團訪美就中美經貿問題進行磋商。左圖為美國南卡羅萊納州一個港口。右圖為上海貨櫃碼頭。 資料圖片■應美方邀請,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擬本月下旬率團訪美就中美經貿問題進行磋商。左圖為美國南卡羅萊納州一個港口。右圖為上海貨櫃碼頭。 資料圖片

學者:或雙方互探口風 不代表貿戰按下暫停鍵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時隔兩個多月,中美將就貿易問題再次進行磋商。中國商務部昨日表示,應美方邀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擬於本月下旬率團訪美,與美國財政部副部長馬爾帕斯率領的美方代表團就雙方各自關注的中美經貿問題進行磋商。中方重申,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做法,不接受任何單邊貿易限制措施。中方歡迎在對等、平等、誠信的基礎上,開展對話和溝通。對此,有外貿領域專家向香港文匯報指出,對美方主動釋放談判信號,抱有謹慎樂觀的態度。這次接觸更多的可能是互探口風,達成某種共識的可能性不大,不代表中美貿易戰會就此按下暫停鍵。

今年5月和6月,中美高層曾就貿易問題展開了三輪磋商。然而,美國總統特朗普單方面撕毀貿易談判成果,讓中美貿易摩擦愈演愈烈。

從公開消息來看,自6月15日特朗普宣佈對500億美元從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高額關稅後,中美之間的貿易談判已經停止。至今,雙方已經隔空公佈了三份加徵關稅清單,並分別對價值34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了25%關稅。

應美方邀請重啟談判

此次中國商務部發佈的消息,是中美自6月初第三輪談判之後,時隔兩個多月,中方首次確認將重啟談判磋商。就中方的表述,重回談判桌是應美方發出的邀請。

對此,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淼傑向香港文匯報指出,中方赴邀表明了我們希望進行談判溝通的真誠態度。但有鑒於美方出爾反爾的過往表現,儘管主動釋放了談判信號,但仍只能抱有謹慎樂觀的態度。

余淼傑表示,貿易摩擦發展至今,雙方都出台了加徵關稅措施,對雙方部分產業產生了一定的影響。因此,從理性角度看,雙方都有重回談判桌的意願,都清楚繼續打下去會損失更多。

中方堅決反對單邊貿易

「不過,副部長級的磋商更多的可能是互探口風,達成某種共識的可能性不大,不代表中美貿易戰會就此按下暫停鍵。」余淼傑分析,此前中美雙方都曾派出過更高級別的官員進行談判措施,但並沒有能夠阻止貿易摩擦的升級,可見關於貿易的談判將會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余淼傑認為,依照特朗普的性格,後續大概率是會簽署2,000億美元的對華商品徵稅清單。因此,此次中方赴美要表明中方嚴正立場,將堅決反制,不接受任何單邊貿易限制措施。此外,打破僵持重新接觸,也將會減少雙方彼此誤判的風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