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微觀點】與中國市場共贏方為明智之舉

2018-08-17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早已成為全球經濟大勢。無論哪個國家,都無法獨善其身、包打天下。西方諺語裡「一棵樹擋不住寒風」,或是中國人常說的「大河有水小河滿,小河有水大河寬」,都形象地比喻了互利融通、合作共贏的重要性。

改革開放四十年來,中國經濟不斷成長壯大,反給許多國家和企業帶來豐厚收益。就拿美國來說,2010年至2015年,美資企業全球海外分支機構銷售總額增長的1/3來自中國市場。2016年至2017年,美企在華銷售增速繼續跑贏其全球平均水平。

國際機構普遍預測,擁有近14億人口的中國內需潛力巨大,將很快成為全球最大消費市場。未來15年,中國預計將進口24萬億美元商品、吸收2萬億美元境外直接投資,對外投資總額將達到2萬億美元。任何一個有眼光的企業和國家,都不會錯過其中蘊藏的重大商機。

正如中國美國商會《2018中國商務環境調查報告》顯示,約60%的受訪企業將中國列為全球三大投資目的地之一,74%的會員企業計劃於2018年擴大在華投資,這一比例為近年來最高。這說明企業看好中國,世界看多中國。

今年以來,中國宣佈了一系列擴大開放的舉措,主動擴大進口、大幅降低汽車及零部件和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對抗癌藥等藥品實行零關稅等。這是中國基於自身發展需要採取的積極措施,也將在貿易、資本、產業等各維度給世界帶來更多資源、更多機遇。

已進入深度全球化時代的今天,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經濟離不開中國,與中國市場共贏方為明智之舉。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