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特稿】移動支付普及 車費便宜樂壞港生

2018-08-17
■港生在實習期間認真工作,並大讚上海車費便宜,不論是上下班還是與朋友出遊都非常方便。 實習團供圖■港生在實習期間認真工作,並大讚上海車費便宜,不論是上下班還是與朋友出遊都非常方便。 實習團供圖

在結業儀式上,港生們提到最多的,除了「魔都地鐵有多擠」外,就數「移動支付太便捷」了。

來自杜倫大學一年級的張軒博分享時提到,內地移動支付平台的高度普及令人讚嘆,無論餐飲或交通,「幾乎我所見的所有商戶都可以用手機平台支付,平時出門,是不用帶錢包的,手機支付已經完全可以取代現金。」

香港中文大學二年級學生黃泳欣指,這次來到上海,了解到內地的科技迅速發展,除了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的支付寶及微信支付外,「共享單車這種高科技產品,也可以隨時隨地取車及隨時停放,令巿民的生活更加方便。」

「足不出戶也可買吃的」

香港樹仁大學三年級的林泳珊也表示,體驗過才真正感受到內地手機支付的滲透率到底有多高,「連一些小店也接受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基本上沒用過現金」。此外,內地外賣業的發展也讓她感到驚喜,「足不出戶也可以買到想吃的東西,連水果、菜、飲料也可以配送,十分方便。」

同校二年級的賴俞冰更笑言,兩星期裡嘗試了不少新事物,「滴滴打車算是我用得頗多的一個內地app,實在是因為上海太多人坐地鐵了,特別是上下班時間太擁擠。其次,上海車費比起香港來說要便宜多了,幾個朋友一起打車出去,玩得特別開心。」■香港文匯報記者 夏微 上海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