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領印度成擁核國 前總理瓦傑帕伊病逝

2018-08-17

曾先後3度出任印度總理的瓦傑帕伊,昨日在新德里的醫院病逝,終年93歲。瓦傑帕伊於1998年下令進行核試,令印度躋身核子國家行列,並領導印度成為地區經濟強國。總理莫迪在社交網站發文,高度讚揚瓦傑帕伊「傑出的領導,為21世紀強大繁榮的印度奠下基礎」。

瓦傑帕伊於兩個多月前入住全印醫學科學研究院,治療腎臟感染及肺阻塞,院方公佈他前晚病情惡化,需依靠維生儀器,延至昨日下午去世。

瓦傑帕伊於1924年出生,曾任職記者,20多歲便投身政壇,並創立印度人民黨,1957年首次當選國會議員,先後擔任9屆眾議員。他於1996年帶領人民黨勝出大選,首次出任總理,但只在位13天便因面對不信任動議而辭職,1998年再次出任總理,1999年成功連任,直至2004年卸任。瓦傑帕伊被視為溫和派人物,任內積極推動經改,令印度經濟急速增長。他於1998年下令進行核試,與鄰國巴基斯坦爆發核子競賽,但數年後推動與巴國展開和平進程。

瓦傑帕伊任內從沒捲入貪腐醜聞,清廉作風備受各界稱許。他曾於2003年訪問中國,是10年來首位訪華的印度總理。 ■路透社/美聯社/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