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報復「叛國」指控 特朗普撤前中情局局長權限

2018-08-17
■布倫南曾批評特朗普在美俄峰會的表現。 法新社■布倫南曾批評特朗普在美俄峰會的表現。 法新社

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前日宣佈,總統特朗普決定撤銷前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布倫南的安全權限,禁止他接觸國家機密情報。民主黨國會議員及部分共和黨人指責特朗普濫權打壓反對聲音,「是獨裁而非民主」。

特朗普上月曾公開批評布倫南等6名前情報高官,在毫無證據下指控他串通俄羅斯,考慮撤回他們接觸國家機密的安全權限。事隔不足1個月,特朗普前日發聲明稱,布倫南近期利用他身為前情報高官的身份,在互聯網及電視上對政府作出「連串毫無根據及荒謬的指控」,決定撤銷他的安全權限。

考慮取消更多前官員權限

特朗普又指,正考慮取消多名現任及前任官員的安全權限,包括特朗普早前在twitter點名批評、曾協助英國前間諜斯蒂爾挖掘其黑材料的司法部官員奧爾。

特朗普於上月美俄峰會後,表示不相信俄羅斯干預前年美國大選,遭布倫南狠批「叛國」。布倫南前日回應時,強調不會因此退縮,指責特朗普濫用權力,借行動打壓異己及言論自由,所有美國人包括專業情報人員都應感到憂慮。民主黨眾議員希夫稱,特朗普列舉出「敵人名單」的行為醜惡,違背民主及美國精神。共和黨參議員科克亦譏諷特朗普的決定,令美國像是「香蕉共和國」。■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