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媒集體反擊 斥特朗普「公敵」論

2018-08-17
■《波士頓環球報》發起「#無敵」行動。美聯社■《波士頓環球報》發起「#無敵」行動。美聯社

350家傳媒齊刊社論「宣戰」 白宮暫未回應

美國總統特朗普入主白宮後,一直與媒體關係緊張,多次批評主流媒體發佈「假新聞」,形容是「美國人民的公敵」。特朗普的言論激起傳媒集體向特朗普「宣戰」,在《波士頓環球報》發起「#無敵」(#EnemyOfNone)行動下一呼百應,全美多達350家媒體昨日分別以捍衛新聞自由為題發表社論,齊聲反擊特朗普的言論,力斥特朗普「向自由媒體發動骯髒戰爭」。不過有意見對今次行動的效果存疑,憂慮特朗普以此證明傳媒集體對他存有偏見。白宮暫未有回應事件。

《波士頓環球報》前日以「記者不是敵人」為題,在網上刊登社論,批評特朗普斥責不表態支持白宮政策的媒體是「國民敵人」的舉動,違反美國精神,威脅新聞自由,強調美國能變得偉大,有賴傳媒擔當監察權貴,報道真相的角色。

《紐時》:特朗普危害民主

《紐約時報》則以「新聞自由需要你」為題,批評特朗普的言論令民主制度面臨危機。《巴爾的摩太陽報》表示,將媒體扣上「美國人的敵人」及「假新聞」的標籤,不單打擊新聞界,亦會破壞美國民主制度。《芝加哥太陽報》評論指出,相信眾多國民均認同特朗普言論並不合理。《聖路易斯快郵報》則強調,記者是「真正的愛國者」。

《今日美國報》前總編輯、華盛頓新聞博物館第一修正案中心主管保爾森表示,特朗普的言論削弱憲法第一修正案賦予的新聞自由,同意媒體不應沉默接受,但他質疑這些社論的主要讀者,早已反對特朗普對傳媒的指控,無需說服他們,這次行動恐難以動搖白宮官員和特朗普的立場。保爾森補充說,面對白宮猛烈抨擊,媒體需進行更廣泛的宣傳,讓國民更清楚認同新聞自由是美國核心價值。

霍士:反證「假新聞」存在

立場右傾的《華爾街日報》早前表明不支持這項行動,該報專欄作家弗雷曼質疑,若《波士頓環球報》的行動旨在動員反對特朗普的讀者,而非試圖擴大讀者群,這策略對新聞界並不適合,會破壞傳媒獨立性。他強調,特朗普和反對他的媒體均享有同等言論自由。前共和黨成員、霍士電視台評論員赫卡比批評,媒體蓄意攻擊特朗普和其支持者,證明「假新聞」的指控確實存在。政治網站Politico作家沙費憂慮今次活動造成反效果,給予特朗普口實,證明媒體集體針對他。■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