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頭7月對外投資額增14.1% 商務部:發展平穩符預期

2018-08-18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商務部昨日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頭7個月中國對外投資額652.7億美元,同比增長14.1%,增速較上半年有所放緩。

今年上半年中國對外投資額571.8億美元。以此推算,7月當月中國對外投資額為80.9億美元,與6月的92.9億美元相比降幅明顯,也低於去年同期。至此,中國對外投資額已連續兩月環比下降。

但一兩個月的數據尚不能代表總體趨勢。商務部宏觀監測顯示,今年頭7月中國對外投資活躍指數位於189.6至205.3之間,處於較為活躍的區間,總體平穩。7月當月對外投資活躍指數為192.93。

商務部對外投資和經濟合作司負責人稱,目前中國對外投資合作保持平穩健康發展,總體呈高質量發展趨勢,「符合工作預期」。

新增投資「帶路」沿線54國

另據商務部數據,頭7個月中國對外投資主要流向租賃和商務服務業、製造業、採礦業以及批發和零售業。房地產業、體育和娛樂業對外投資沒有新增項目。同期,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的54個國家有新增投資,合計85.5億美元,同比增長11.8%。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員蘇慶義稱,儘管部分國家投資貿易保護主義升溫,但中國企業可向其他發達國家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加大投資力度,外部經濟環境變化對中國對外投資的影響有限且可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