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60萬委人湧厄瓜多爾 歐難民潮十倍

2018-08-18
■秘魯政府大樓外大排長龍。 路透社■秘魯政府大樓外大排長龍。 路透社

經濟危機禍及鄰國 各地政府急撤寬鬆入境

委內瑞拉經濟危機持續,食物及藥物嚴重短缺,近月有數以十萬計委國難民經鄰國哥倫比亞,湧入厄瓜多爾和秘魯,令兩國難以負荷,兩國首都基多及利馬近期出現大量來自委內瑞拉的小販,令當地居民擔心被搶走飯碗,逐漸產生排外情緒。兩國政府均收緊入境政策,要求委內瑞拉國民出示護照入境,期望遏抑難民潮,尤其堵截經濟難民湧入。

厄瓜多爾和秘魯對委內瑞拉國民入境的規定一向寬鬆,委國國民只要出示身份證便可入境。近年委內瑞拉經濟崩潰,不少國民逃到鄰近國家,主要湧往哥倫比亞,但自從哥倫比亞右翼總統杜克本月初上台,部分委內瑞拉人擔心杜克關閉邊境,遂加緊前往接壤的秘魯及厄瓜多爾。

厄國3省宣佈緊急狀態

厄瓜多爾當局表示,當地每日約有4,500名委國人入境,較以往約500至1,000人大幅上升,估計今年已有60萬委內瑞拉人進入厄國,是同期進入歐洲的難民人數10倍,其中10.9萬長期逗留。鑑於難民過多,厄瓜多爾3個省份本月較早前宣佈進入緊急狀態,同時向邊境分派醫護人員,照顧患病難民。

厄瓜多爾外交部前日宣佈,由今日開始,所有入境的委內瑞拉人必須出示護照,以保障委內瑞拉與厄瓜多爾公民安全。厄國呼籲委國總統馬杜羅採取所有必要行動,讓國民無須離開家園。

秘魯曾單日5100委國人入境

秘魯官員則估計,目前在該國的委內瑞拉公民約有40萬人,大部分是今年到達,約兩成人入境時並未持有護照,單在上周六已有5,100人入境,是委國爆發經濟危機以來最高單日人數。當局計劃仿傚厄瓜多爾,要求委內瑞拉國民出示護照才能入境。

委國10萬人感染HIV 恐爆衛生危機

聯合國數字顯示,自今年6月起,估計約230萬名委內瑞拉人逃離當地,主要前往哥倫比亞、厄瓜多爾、秘魯和巴西,相當於委國總人口的7%,普遍因糧食不足而選擇離國,當中約130萬人營養不良。聯合國表示,由於藥物短缺,委國約10萬名愛滋病毒(HIV)感染者面臨病發危機,瘧疾、肺結核和白喉等疾病爆發風險亦正上升。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