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媒:同等待遇邁向最後一里路

2018-08-18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時報》的分析報道說,大陸推出居住證,搭配各項便利措施,將進一步加速台商、台生在大陸「落地生根」,深化兩岸民心融合,對長期居住大陸的台胞有極大吸引力。

該報題為《同等待遇,邁向最後一里路》的報道說,未來台胞證宜行、居住證宜居,在雙證並行下,將可解決許多台胞在大陸遇到的身份認證不便問題,也等於完成了「31條惠台措施」的「全覆蓋」,相信能提高不少台灣人的認同,也是「兩岸一家親」的最佳寫照。

台胞證宜行 居住證宜居

首鋼集團創業公社港澳台及國際事業部總經理鄭博宇說,未來台胞證和居住證雙證並行,將旅行證件和戶籍證件分開後,可以「打通」很多身份認證問題,包括銀行業務、支付寶、微信公眾號申請等;從宜行、宜居兩角度看,卡式台胞證解決了宜行,居住證則達到宜居,也是繼取消就業證後,又一個里程碑。

全國台企聯副會長、青年團副主委林子凱受訪指出,此一政策將使台灣人在大陸包含搭車、購買線上理財產品、線上購買車票等,因證件位數不同步而產生的許多不便之處,一次解決,把同等待遇最有感的最後一里路走完。

鄭博宇注意到,居住證採取自願申請,不像台胞證是往來大陸必備,這當中有讓台胞「投票」的意味,也就是當認同大陸的制度,願意在這裡更便利生活的台灣人,就會主動去申辦,讓自己成為「準公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