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特稿:蔡當局不滿意度逼近七成

2018-08-18

距離年底台灣地區「九合一」縣市長選舉尚有不到100天,台灣競爭力論壇昨日舉行記者會公佈最新「民進黨執政大調查民調」,其中民眾對蔡英文施政表現不滿意度再攀新高,由2月的60.3%,再增至68.7%,逼近七成。

民調結果亦顯示,受訪者對台灣地區行政管理機構負責人賴清德施政不滿意度也攀新高達58.8%,相較今年2月公佈的民調結果,不滿意度大幅增加17.7個百分點。

台灣競爭力論壇這次「民進黨執政大調查」是於今年8月11日至13日,分3日委託全台公信力民意調查公司進行。調查對象是戶籍設在台閩地區、年滿20歲以上的合格選民,有效樣本共計1,076份。

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指出,這次民調顯示,台灣民眾對蔡英文、賴清德的施政不滿意度已攀至新高。今年2月8日及7月31日論壇公佈的兩次民調結果顯示,對蔡英文的施政不滿意度分別是60.3%及64.1%,這次再飆到68.7%,其中非常不滿意的更由2月的25.7%增至37.3%,大幅增加11.6個百分點。而滿意度方面則由2月的27.6%、降到7月的25.2%,8月再降到22.8%。

至於賴清德方面,龐建國認為情況更為嚴峻。民調結果顯示,民眾對賴清德施政不滿意度由2月的41.1%、7月47.5%、上升到這次的58.8%,逼近六成。許多原先無反應的民眾,紛紛出來表達對賴清德的不滿,這樣的趨勢顯然和民進黨當局的政策措施和言行表現有關。

專家:藍營或在中南部翻盤

面對還有不到100天的年底縣市長選舉,龐建國認為,由於民進黨中央、蔡英文、賴清德施政失敗,如果在野黨泛藍陣營的選戰策略,能夠成功地把地方選舉導向成為對於蔡英文當局執政的信任投票的話,對蔡、賴的不滿意度會影響到地方投票。民進黨縣市長和縣市議員的席次多掉個幾席,應該不會令人意外。特別是高雄、台中等多個中南部城市,藍營的氣勢已經上揚,如果民進黨執政繼續沒有改善、台灣經濟情況又沒有好轉的話,他認為不排除這幾個中南部城市,藍營可以「翻盤、變天」。

■中通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