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板塊透視:儲存器續成半導體產業增長引擎

2018-08-18

耀才證券研究部 分析員 黃澤航

上半年,中國半導體市場維持高景氣度,繼續帶動全球銷售增長。據世界半導體統計協會(WSTS)數據,今年上半年,全球半導體市場銷售同比升20%至2,290億美元,其中中國市場的銷售佔三成,按年升25%至767億美元。經統計發現,2014-2017年,中國半導體市場銷售年均復合增速達到12.76%,高出全球平均水平近5.7個百分點。

進一步看,儲存器在半導體產業中舉足輕重,近年成為全球半導體市場增長的主要引擎。據 WSTS的數據,去年全球半導體銷售額按年增長21.6%至歷史新高4,122億美元,當中半導體儲存器銷售額按年升61.5%至1,240億美元,約佔全球半導體市場30%。根據WSTS最新預計(16/8),2018年和2019年全球半導體銷售增速將分別達到15.7%和5.2%,其中半導體儲存器市場增速便預計分別達到30.5%和4.6%。

儲存器的主要功能是儲存程序和各種數據,並能在計算機運行過程中高速、自動地完成程序或數據的存取。憑藉在讀寫速度、成本、和單位面積容量上的優勢,半導體儲存器成為主流儲存,逐步替代傳統的光碟、磁帶、機械硬盤等。

受益數字經濟帶來需求

而按照不同的性能要求,半導體儲存器主要劃分為RAM(動態隨機存儲)和Flash(閃存)儲存器,對應形成了DRAM芯片和NAND Flash芯片兩大核心市場。據調研機構HIS MARKET數據,去年全球DRAM銷售同比升74%至722億美元,NAND Flash銷售同比升46.2%至368億美元,兩者銷售佔半導體整體市場26%。

受益於數字經濟帶來的存儲需求提升,DRAM和NAND Flash市場未來有望維持高增速。存儲巨頭美光在今年二季度預計,未來三年DRAM和NAND Flash的容量需求復合增速將分別維持在20-25%和40-45%。

其中,DRAM下游以服務器和手機應用為主。AI服務器高速增長,較普通服務器對DRAM容量配置需求更為龐大;而智能手機的性能競賽則支持DRAM延續容量擴大的趨勢,8G-12G時代有望帶來增量空間。日前,調研機構ICinsights預計,今年DRAM銷售將按年升39%至1,016億美元。

NAND Flash仍供過於求

至於NAND的需求主要來自移動終端和SSD固態硬盤。手機的主流配置逐漸由16GB向64GB轉變帶來增量;而由於讀取速度、數據安全性能更優,SSD固態硬盤的筆記本搭載率快速上升,對機械硬盤的替代率不斷提高。此外,雲計算和AI服務器帶來的企業級SSD需求亦在大幅增長。

據ICinsights預計,今年NAND銷售將升至628億美元。但值得留意的是,今年第二季NAND Flash仍供過於求,價格跌幅達15-20%,成為市場不明朗因素。由於篇幅有限,下期再續。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