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滬深股市述評:市場慣性下跌態勢暫未改變

2018-08-18

興證國際

受外盤股市大幅收漲及人民幣匯率強勁反彈走升刺激,又逢中美貿易爭端在停滯多日後有了部級接觸和磋商,昨日A股早盤兩市大幅高開,盤初大有反彈之勢,創業板指一度漲超1%。奈何市場積弱難返,入場追漲資金意願不足,市場此後一路呈現單邊下探走勢。截至收盤,滬指下跌1.34%,再創兩年半新低;深成指跌1.69%,創下2014年11月以來新低;創業板指跌2.02%,創四年新低。成交量方面,兩市昨日共成交2,655億元人民幣,再度刷新半年新低。

盤面上,採掘、鋼鐵、金融及地產相對強勢,尤其是採掘和鋼鐵行業,受近期部分省份公佈冬季採暖限產計劃刺激,焦炭焦煤期價大幅上漲,自然利好相關上市公司股價表現。金融地產在調整中顯示低估值和抗跌屬性,醫藥生物、建築材料、傳媒及休閒服務、家電等行業成分做空主力,尤其是醫藥板塊成為重災區,相關問題公司被嚴厲處罰增加市場對生物醫藥板塊公司的避險情緒,打壓估值倍數。主題方面,概念主題方面,也全部收綠,5G、知識產權等也衝高回落。

建議多看少動 適時佈局

純技術上看,市場慣性下跌的態勢暫未改變,就周線而言,各寬基指數下跌動能有待進一步釋放。周末若無政策面上大的利好,下周滬指下探到上次A浪調整的低點2,638點,不會是件難事。短期內,市場增量資金不入場、存量不斷流出的背景下,建議投資者保持謹慎,多看少動,仍建議控制總倉位,密切跟蹤市場,緊盯政策主線,挖掘儲備個股,以待適時佈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