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政府市民合作 打好登革熱防疫仗

2018-08-18

本港連日出現登革熱個案,昨日再增加3男1女共4宗,累積已有11宗本地個案。政府部門對此嚴陣以待,馬上召開跨部門會議,宣佈暫時關閉登革熱病毒源頭獅子山公園30日。下階段多部門合作展開全港滅蚊大行動,切實把市民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廣大市民亦不可大意,需要積極配合,做好自身的衛生防護工作。

由於已證實的11宗本地登革熱個案中,有9名患者曾到過獅子山公園,幾可肯定該公園是病毒源頭。康文署昨晚7時起封閉獅子山公園,期待可以切斷病毒進一步傳播,又方便各部門進行徹底的清潔和滅蚊工作,市民對此應給予充分的理解和支持。

登革熱是一種病毒傳播的急性傳染病,一般經由蚊子傳播給人類,常見於熱帶和亞熱帶地區,是很多東南亞國家的風土病。雖然登革熱發病不至於像非典那麼嚴重,一般表現為高燒、頭痛、惡心和嘔吐等症狀,但嚴重病患者的死亡率有可能高達20%以上,不能掉以輕心。本港過往每年約有百多宗登革熱個案,大部分由外地傳入,本地個案僅有零星的個位數字。今年夏季在短時間內就有11宗本地個案,而且預期仍會有所增加,雖算不上大規模爆發,但也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嚴防登革熱成為本港風土病。尤其是本港正值雨季,蚊蟲快速繁殖,常見的白紋伊蚊除了傳播登革熱,還是寨卡、日本腦炎等多種病毒的傳播媒介,當前需要將打好滅蚊仗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

過往政府部門曾被批評在滅蚊工作上各自為政,從本次應對登革熱疫情所見,3個局和18個政府部門昨日參與跨部門會議,共同商討合作應對蚊患,可說是一個迅速有效的反應。具體的成果,仍須待下一階段的滅蚊行動去落實。本港有茩捫n廣闊的郊野公園,與此同時,公共屋h的遊樂用地、街市、空置的官地等等,都是容易滋生蚊蟲的地方,因此滅蚊工作不能全推在食環署身上,康文書、房屋署及地政總署等部門,都必須積極配合。

在做好本地滅蚊工作的同時,本港也要加強預防外地傳入個案。當前正值暑假,是外遊高峰,今年台灣地區和一些東南亞國家都登革熱大爆發,本港極可能面對登革熱的外地傳入和本地感染雙重夾擊。因此,單單組織跨部門滅蚊大行動仍是不足夠的。應該由政府高層官員牽頭,既要做好本地滅蚊,又要加強對外地傳入的監察,要求到過登革熱大爆發地區的旅客主動申報、加強抽驗等措施,都有必要派上用場。

最後,市民的理解配合尤為重要。滋生蚊蟲的地方很多就在我們身邊,溝渠淤塞、花盆積水都可能是蚊蟲的溫床,這些私人地方的清潔工作,不可能靠政府部門代勞,而是人人有責。廣大市民都必須響應政府的宣傳,做好家居清潔、增強自身保護,既是為了自己的健康,亦是為了全社會打好這場防疫的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