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棕地非「曬太陽」 湯家驊:難收

2018-08-19
■智庫「政賢力量」昨日舉行第四屆「卓越學生領袖選舉」的模擬立法會辯論,梁君彥、湯家驊與學生合照。■智庫「政賢力量」昨日舉行第四屆「卓越學生領袖選舉」的模擬立法會辯論,梁君彥、湯家驊與學生合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永臣)「土地大辯論」現正進行,有人提出只要優先發展棕地,就不用考慮其他覓地途徑如填海。行政會議成員、「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昨日認為,社會對發展棕地存有誤解,指出要發展棕地絕非易事,因牽涉大量有關收地、換地的問題。

智庫「政賢力量」昨日舉行第四屆「卓越學生領袖選舉」的模擬立法會辯論,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分享擔任主席心得,辯論就由湯家驊擔任嘉賓主持,題目為「促請政府落實維港以外適度填海」,最後模擬立法會「通過」了促請填海。

若收地涉業權遷移賠償

湯家驊在總結時表示,社會對發展棕地存有誤解,因現時所有棕地基本上都不是「曬太陽」,全部都正在作不同用途的經濟活動,當政府要發展1,000公頃的棕地,就要有同等大小的地作遷移,或作出相應的賠償,但當中牽涉太多因素及限制,如某些行業只能在空曠環境下作業,而無法遷至多層大廈工作。

他續說,發展棕地同時涉及多個業權,只是收地工作已耗費大量時間,並以新界東北發展作例,指10年已過去,但政府仍未完成收地工作,更遑論初步發展,故發展棕地並非最佳選項。

倡公私營屋七三比

湯家驊又談到自己對未來房屋政策的願景,希望市民將來的人均居住空間有所提高。目前,香港人均居住空間遠遠低於鄰近地區,包括新加坡和東京等,故未來政府的房屋政策,不僅要提供更多房屋,更要提供更大的房屋,但不能集中發展同一類型。

他認為,理想社區的組成不可單是公屋或私樓,但可提高公私營房屋比例,例如是七成公營、三成私營,如果趨向單一,將不利社會健康發展。

對於香港將來的商業用地,湯家驊認為香港需要新的經濟中心區。目前,中環寫字樓的租金高企及接近飽和,一般中小企業難以承擔。

他認為可考慮將來東大嶼的人工島,指出該處鄰近機場及港珠澳大橋,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非常接近,以未來經濟發展的走勢,將成為新的商業中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