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未來之星】上京學國情 清華班結業

2018-08-20
■2018「未來之星·中國國情教育課程班」在清華大學圓滿結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聰  攝■2018「未來之星·中國國情教育課程班」在清華大學圓滿結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聰 攝

感受祖國歷史文化魅力 港生接過結業證書

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未來之星同學會主辦,清華大學承辦的2018「未來之星·中國國情教育課程班」本月17日在清華大學圓滿結業。來自香港大學、城市大學等50餘名港生從香港特區政府駐京辦、清華大學等單位領導手中接過結業證書。總結國情班的收穫,同學們表示,本次學習旅程豐富精彩,透過不同的參訪活動及國情講座,感受到北京的歷史文化魅力,深入了解到中國的發展與前景,增強了民族自豪感。■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聰 北京報道

來自港大、理大、浸大、明愛莊月明中學等學校的50餘名港生報名參加了今次的「未來之星.中國國情教育課程班」。學習期間,多位知名教授為港生授課,內容涵蓋「一國兩制」與香港基本法,「中國夢、強軍夢」與中華民族復興,「一帶一路」、國家發展與青年責任,國家經濟社會形勢與發展前瞻,青年領導力培養與提升等不同課題。

同學們在學習之餘,還參訪了中國人民解放軍陸海空三軍儀仗隊、抗日戰爭紀念館,並獲安排參觀國家博物館、故宮、長城、王府井大街等,了解祖國歷史文化及風土人情。

林雅雯籲善用假期北上交流

香港特區政府駐京辦副主任林雅雯在結業儀式上表示,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局勢,香港青年人應多走出香港,親身了解外面的世界。她指出,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可以說是深化粵港澳合作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時刻。

林雅雯強調,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香港密切相關,中央陸續出台多項舉措便利港人在內地生活、就業及創業。

她呼籲,同學們應繼續利用假期赴內地交流實習,深入了解祖國厚重的歷史,持續關注陸續出台的大灣區新政策,把握大灣區建設這一歷史機遇,從而規劃人生方向,發揮香港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張磊勉港生成兩地橋樑

清華大學對外交流中心主任張磊表示,同學們通過清華的講座以及多項參訪活動,對祖國的不同方面均有了更深入認識,相信會獲益良多。

他引用清華大學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鼓勵同學們要「剛毅堅卓,容載萬物」,並寄語同學們不忘祖國,積極搭建香港與內地的交流橋樑。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青少年交流中心主任兼未來之星同學會專職副主席李華敏介紹,經歷13年的成長,未來之星同學會已成為香港青少年國情教育活動的知名品牌。她希望同學們把自己在北京的觀感和所得分享給更多的青少年朋友,期待9月底在未來之星暑期出團活動總分享會上聽到同學的精彩分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