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訪「近代第一城」 飽覽南通風光

2018-08-21
■港生在刺繡大師指導下嘗試刺繡。香港文匯報記者賀鵬飛  攝■港生在刺繡大師指導下嘗試刺繡。香港文匯報記者賀鵬飛 攝

交流團一行人在行程中來到被譽為「中國近代第一城」的南通,參觀了中國第一座公共博物館-南通博物苑,了解南通悠久燦爛的歷史文化;並登臨狼山和夜遊濠河,俯瞰南通城市全貌,飽覽城河沿岸風光。

一行人走進南通藍印花布博物館和沈壽藝術館,不僅學習了藍印花布和沈繡兩大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相關知識,並在藝術大師的指導下,親身體驗了紮染和刺繡的過程。

香港理工大學學生黃詠詩覺得南通是一座古色古香的城市,當中她喜歡南通的城市規劃,現代化的城市裡不難找到歷史的蹤影,也偶有綠化的地方,比起一般的大城市,這裡少了一份擠迫,多了一份愜意。

在擁有40多年刺繡經驗的老師親自示範和指導下,黃詠詩有機會動手體驗刺繡,「手工不是一時三刻就能學會,老師們的工夫都是經年累月累積下來的。刺繡考驗的是工夫,藍印花也是。文化遺產必須要有人繼承,才得以延續。」

在南通了解過中國近代實業家張謇的事跡後,香港中文大學學生許祚浩感歎道:「為什麼一個人可以同時是實業家、教育家,還可以是一個政治家、文化學者,甚至在每一個方面都做到非常好?哪怕讓我們專精一方面,也未必能做到像張謇一樣。」

感文化血液緊密聯繫

「這些的背後,都是一種強國的夢想,讓中國不再被列強環伺欺凌的一個夢想。」許祚浩提到,這一次的考察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讓同學們感受身上的文化和血液與這片土地緊密的聯繫,「讓我們去感恩現今所擁有的一切,讓我們去尋找香港和自己未來發展的機會,讓我們明白到中國身上所承載的歷史包袱,一百年前的今天,中國依然在動盪之中,讓我們對身邊的事物多一點的包容和關愛。」■香港文匯報記者 賀鵬飛 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