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親綠民調:蔡賴不滿意度攀新高

2018-08-21
■親綠民調顯示,蔡賴不滿意度攀新高。圖為蔡英文日前「過境」休斯敦,上百名當地華僑在場外抗議。  中央社■親綠民調顯示,蔡賴不滿意度攀新高。圖為蔡英文日前「過境」休斯敦,上百名當地華僑在場外抗議。  中央社

學者指台當政者陷空前困境 年底選舉「敗象」顯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根據親綠團體「台灣民意基金會」昨日公佈的最新民調,高達49.9%的受訪者不贊同蔡英文處理政事的方式,只有33%受訪者贊同;而對賴清德的施政表現不滿意者高達45%,滿意者42%,是該調查首次出現對賴不滿意度超過滿意度。多位台灣學者認為,這個親綠民調顯示,綠營當政已陷入空前困境,年底縣市長選舉綠營「敗象」已經顯現。

距離年底台灣地區「九合一」縣市長選舉尚有3個多月,近期多個機構公佈民調都顯示,蔡、賴的不滿意度持續攀新高。例如被視為親藍營的「台灣競爭力論壇」17日公佈的最新民調,蔡英文的不滿意度飆升至68.7%,逼近七成;賴清德施政的不滿意度也高達58.8%,相較今年2月公佈的民調結果,不滿意度大幅增加17.7個百分點。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湯紹成教授接受專訪時指出,藍營對蔡英文施政不滿可說「天經地義」,但是如今連親綠營機構的民調,都顯示蔡、賴的滿意度陷谷底,不滿意度創新高,說明蔡、賴施政已陷入空前困境,而且綠營內部也陷入分裂。

「東奧公投」咖啡風波惹不滿

湯紹成表示,不久前,綠營全力推動「東奧公投」(要以「台灣」名義參加東京奧運會),然而賴清德近日「急轉彎」,明確宣佈東京奧運會台灣選手將以「中華台北」名義參加比賽。綠營內部對賴「急轉彎」很不是滋味,認為當局「敢說不敢做」、「政策反覆」。湯紹成認為,這是造成此次親綠民調蔡、賴不滿意度攀新高的一個重要原因。

此外,蔡英文「過境」美國洛杉磯、進入台資企業「85°C」 買咖啡掀起風波。企業商界認為,由於台灣當局不接受「九二共識」,以致老百姓受害。湯紹成表示,這也是造成此次綠營民意蔡英文不滿意度升高的一個重要原因。他說,蔡英文現在已變成「瘟神」,不能接觸,「因為一接觸就倒楣了」。

民進黨氣勢難與4年前相比

另外,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趙永茂指出,從這次綠營民調結果顯示,台灣老百姓對蔡英文執政兩年多的不滿在上升,而且都已出現死亡交叉,不滿意度已高於滿意度。他認為,民進黨執政不理想,對綠營年底縣市長選舉會帶來很大影響。例如在澎湖、宜蘭、彰化、嘉義等幾個縣市,綠營推出的縣市長參選人並不是很強,再加上當局執政不力,預計選情會非常艱難。藍營在這幾個縣市「翻盤、變天」的機會很大。

湯紹成、趙永茂都認為,面對年底縣市長選戰,民進黨「敗象」已經顯現,因為民進黨氣勢已難與4年前(2014年)相比。儘管目前中國國民黨氣勢也不是很強,但國民黨可以調整、可以改變。而民進黨受制於執政失敗,路線格局都難以改變,「進退失據」無法調整。不排除中間選民在這次選戰中會選擇給民進黨一次「教訓」,藍綠格局定會有所改變。除了上述幾個綠營較弱的縣市之外,6大城市之中的台中市,藍營已衝刺到藍綠支持度各半,勝出的機會大增;而高雄、台南等「深綠盤踞點」,兩人都認為,藍營也有一搏翻盤的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