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外交部:兩國建交絕非「交易籌碼」

2018-08-22

香港文匯報訊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對於有聲音將中國與薩爾瓦多建交說成是「金元外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昨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指,中國和薩爾瓦多建立外交關係是政治決斷,絕不是台灣方面某些人想像的所謂「交易籌碼」。他指出,希望島內某些人不要把任何問題都理解為錢的問題。

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微信公號昨日發佈的消息指,就當日有記者問及台灣方面認為中國與薩爾瓦多建交與大陸「金元外交」有關,陸慷回應指出,薩爾瓦多政府決定同中國建交,是出於對一個中國原則的認同,是一項政治決斷,沒有任何經濟前提。中方高度讚賞薩方的立場。

陸慷還說,我也想提醒台灣方面某些人,世界各國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和發展正常友好的國家關係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希望島內某些人能夠看清世界大勢,不要把任何問題都理解為錢的問題。

另據新華社報道,針對蔡英文、民進黨當局就此對大陸橫加指責,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日應詢表示,民進黨當局企圖掩蓋真相、轉移焦點,升高兩岸對抗,破壞兩岸關係,是不能得逞的;企圖在國際上離間生事,更是不自量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