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斷交曝光 蔡民調記者會狼狽取消

2018-08-22
■吳釗燮。  中央社■吳釗燮。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民進黨原本安排在昨日上午召開民調記者會,公佈蔡英文此次「風光」出訪成果與青年政策觀感民調。不料記者會前卻傳出薩爾瓦多與台灣「斷交」消息,原本已經發給媒體的民調資料,也趕緊回收、撤下記者會背板,相當狼狽。

另據中央社報道,台灣當局將「斷交」責任推給大陸和薩爾瓦多,並無端指責稱都是金錢原因。外事主管部門負責人吳釗燮在臨時記者會上說,薩國聯合港區的經營權需40億美元,薩國去年開始表達希望台灣參與相關標案,但台灣認為這是不合適的開發案,並未投標。吳釗燮在記者會上不斷強調薩爾瓦多單方面要求擴大資金援助,企圖將「斷交」全部歸咎於金錢原因。

續作美「棋子」 必遭民眾唾棄

中國國民黨前「立委」吳育昇受訪時表示,蔡英文上任後,對大陸採取對抗和挑釁態度,雖然口口聲聲說「維持現狀」,但卻推動「去中國化」和「台獨」,包括最近的修改課綱和阻撓金門通水典禮等。他又批評道,蔡英文利用「85。C」事件,激起兩岸網民的對抗情緒,目的是借此操弄選舉,對兩岸關係穩定發展毫無幫助。吳育昇指出,蔡英文上台後,已連失5個「邦交國」,他預期台灣的「斷交」將陸續有來。

台灣中華統一促進黨主席張馥堂則說,我們不是幸災樂禍,蔡英文「親美」「舔日」「棄中」的做法只會為台灣帶來無限災難,置台灣民眾於萬丈深淵。台灣只是美國的「棋子」,中美貿易戰開打,美國企圖以台灣牽制中國大陸,蔡英文若不擺脫美國,持續擔當「棋子」,終究會被台灣民眾唾棄。

張馥堂指出,相信台灣民眾眼睛是雪亮的,大陸對台灣民眾所釋出的惠台政策,都能讓台灣民眾感受大陸對台灣的關心與支持,蔡英文所為只是加速兩岸統一的時間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