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管理疏忽致塌樹殺人 必須改架構優化管理

2018-08-22

順利h範圍由房委會管理的一棵大型印度橡樹,昨發生重約30公斤樹枝墜下砸斃路過印傭的慘劇。這是過去10年本港被塌樹砸斃的第5人,本港作為國際先進大都市,一再發生塌樹殺人事故,令人痛心和難以接受。政府管理部門未能及時發現該樹枝幹樹葉脫落已經枯萎,並及時作出移除處置,顯示監測危險樹木工作存在漏洞和疏忽。政府負責樹木管理的多個部門應驚醒,立即檢查、覆核病樹枯枝並移除;對今次事件,應徹查是否存在人為疏忽。同時,政府多部門「綜合方式」管理樹木的架構備受批評,政府應果斷下決心改革,可考慮升級樹木辦成為統一管理本港樹木的專屬機構,集中資源、提升專業水準,統一管理政府土地上的樹木。而對私人土地上的樹木管理,政府應盡早啟動本港《樹木法》立法,使本港「人樹共融」政策可在確保市民生命安全前提下健康發展。

目前本港以「綜合管理方式」管理政府土地上的樹木,即漁護署、建築署、土木工程拓展署、渠務署、路政署、房屋署、地政總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水務署等部門,各自負責管理自己土地上的樹木。據發展局今年1月向立法會提交的數據,各部門總計養護樹木的人員共468人(前三位為康文署217人、漁護署87人、路政署58人),護養樹木1,669,000棵,2016年至2017年樹木管理的開支約4.11億元。此次出事的房屋署,其負責護養樹木的人員為41人,共負責100,800棵樹,2016至2017年度樹木管理開支約1.9千萬元。

2008年赤柱百年樹王塌下砸斃港大女生慘劇震驚全城,特區政府發展局為此於2010年成立樹木辦,統籌各部門的樹木管理工作及提供保育意見,並成立18位本地及海外專家組成的城市林務諮詢小組。樹木辦發現政府土地上的樹木出現健康或其他問題,樹木辦便會把有關樹木轉介予有關部門跟進。但樹木辦成立以來存在兩大問題:一是職級較低,被指有責無權。樹木辦是發展局下設機構,其總監在政府架構裡屬於D1級,比其他部門助理署長都不如。二是專業管理人手不足。此次出事的印度橡樹樹根生於路邊花槽,專家指該處泥土面積不足以支撐龐大的印度橡樹,樹底又是巴士站,明顯在此地種此樹就是專業決定錯誤。

本港一直倡導「人樹共融」政策,過去10年,在保育原有樹木之外,香港新種樹木910萬棵,其中250萬棵位於已建設區。過去5年,政府共接獲89,000宗有關樹木管理的查詢和投訴,顯示樹木管理已成為關涉本港市民生命安全、城市林務生態發展的重大議題,本港過去那種多部門綜合管理的方式,不利於統籌資源、集中管理、專業決策。

以樹木風險評估及管理工作而論,2017年本港約有94萬棵市區樹木經過樹群檢查進行評估,當中約8,700棵樹需要作詳細個別的樹木風險評估;為保障公眾安全,每年檢查高風險樹木兩次。樹木風險評估及採取措施,需要專業經驗和管理權威,目前樹木辦的權威和指揮能力不足,使其移除危險樹木的決定屢遭社會保育人士質疑和挑戰。

目前樹木辦已計劃由2019年開始逐步推行優化樹木風險評估及管理措施,並引入高科技監測病樹,如以定翼飛機遙感監測樹木健康和受病菌感染情況,對高風險樹及石牆樹安裝感應器以建立實時樹木管理平台等。若政府由專屬部門統一管理樹木,集中資源並提升管理專業水準,這些樹木風險監控工作相信會做得更好及更到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