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熱點 > 正文

菜價漲逾五成 菠菜1公斤20元

2018-08-24
■暴雨後菜價普遍上漲。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江宏  攝■暴雨後菜價普遍上漲。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江宏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江宏 山東報道)受颱風「溫比亞」影響,山東出現大範圍強降雨,農作物受災面積近60萬公頃,農民損失慘重。暴雨致大量菜田受損,加之運輸受阻、菜品供應不足等因素影響,目前山東地區菜價普漲。

香港文匯報記者在濟南市歷下區一家菜店發現,菠菜、山芹、西紅柿、香菜等蔬菜價格均比降雨前平均上漲50%以上,漲幅最大的菠菜7.9元一斤,是降雨前的2-3倍;山芹6.5元一斤,是降雨前的2倍左右。濟南市民楊女士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相比之下,她所住的小區菜價更貴,「以前菠菜是兩三塊錢一斤,下雨後一天比一天貴,今天去樓下菜店買菜發現已經漲到了10塊錢,簡直要吃不起菜了!」

有關人士認為,菜價上漲與受災最為嚴重的壽光市亦不無關係--作為內地最大的蔬菜生產和批發市場,壽光在此次洪災中不少蔬菜大棚和農田被毀。中國壽光蔬菜指數網的數字顯示,8月22日壽光蔬菜指數為153.86,較颱風之前8月17日的131.22增長了22.64點,增長了17.2%。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