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滬港合作非零和遊戲 升級升溫正當其時

2018-08-25

滬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昨就16個範疇的合作達成共識,包括「一帶一路」倡議、文化合作及創意產業、教育、金融、青年發展、創新及科技等。在國家推進高質量發展格局中,有兩個國際金融中心很正常,滬港各自有腹地和輻射,有各自發展定位和特點,功能上完全可互補。可以說,滬港合作不是一個零和遊戲,滬港完全可以各擅勝場,在國家開放改革舞台越來越大、機會越來越多的今天,滬港合作是時候在三方面升級、升溫、共同服務國家戰略:一是從經貿合作升級為全面合作;二是在金融和創科等領域「併船出海」,共同服務人民幣國際化和「一帶一路」建設等國家戰略推進;三是在國際化大都市建設、長江經濟帶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上互相學習、升級合作。

滬港合作是香港與內地合作的一個重要機制,於2003年建立。過去40年,香港一直是上海最大的外來投資者,香港在上海的投資佔整個上海吸引外來投資總額的40%左右,香港亦是上海目前最大的服務貿易夥伴。過去5年,香港到上海累計的投資項目從22,000多個增至29,000多個,赴港上市的上海企業由80多家增至超過110家;自2013年9月上海自貿區掛牌以來,新落戶港資企業的數目佔外資企業總數的45%。這些數字在在說明,滬港兩地深化合作並不是零和遊戲。

目前滬港合作面臨長三角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強勢推進,金融開放、人民幣國際化、「一帶一路」建設等國家戰略推進新形勢,滬港雙城合作已變為長三角經濟帶和粵港澳大灣區之間的合作,合作內容從兩地經貿交流推廣為文化創意、創科發展、青年交流等的全面合作,合作重點深化為共同承擔國家戰略推進重任。因此,滬港交流需要升溫,滬港合作亟需升級。

一是全面合作。目前全面合作重點,包括文化創意合作、創科創業合作、青年交流合作等,滬港兩地文化藝術正構建全方位、深層次的合作夥伴關係,兩地在科技初創企業、智慧製造、智慧城市及軟件行業方面的合作得以加強,青年交流、深化香港大學生暑期實習項目更成為全面合作的新亮點。

二是「併船出海」。滬港在金融合作上有滬港金融合作工作會議,此次召開了第八次會議,雙方將加強兩地政府部門、金融監管部門、金融市場和金融機構的互動,優化「滬港通」、「債券通」等相關「互聯互通」安排,支持兩地金融市場在企業上市、產品開發、資訊互換、金融科技等方面加強合作。目前上海在人民幣計價的黃金交易、原油期貨交易等領域強勢助力人民幣國際化,香港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在共同助力人民幣國際化推進方面,滬港有廣闊的合作空間。

三是互相學習。上海在長三角經濟一體化方面成就顯著,對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發揮作用有重要啟示。特首林鄭表示,上海在長三角的角色,亦可與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的角色相互呼應、互相配合。上海市長應勇表示,上海需向香港學習建設金融中心、學習城市管理。此次滬港同意在城市規劃、建設管理、環境保護、體育、旅遊和社會養老服務等方面深化合作,可以相學相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