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廣東青年總會 > 正文

激情凝聚大灣區 青春足下共起航

2018-08-27
香港球員參觀當地企業香港球員參觀當地企業

8月20日下午,2018年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足球交流賽在廣州開幕。廣東省副省長歐陽衛民,省港澳辦主任廖京山,香港廣東青年總會主席曾智明,香港廣東青年總會執行主席、廣東省青聯副主席霍啟山,澳門中華總商會青年委員會主任馬志達,省港澳辦副主任黃鍛煉,省體育局副巡視員王小康,省青聯副主席、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副院長張志安,省青聯常委、國家男子足球隊隊長馮瀟霆,省足協副主席、省足球運動中心主任程志文等出席開幕儀式。來自香港、澳門及廣東省珠三角九個地市的18支球隊,共250餘名粵港澳青年足球運動員參加了活動。

相聚羊城:以球會友,促進大灣區交流融合

開幕式上,歐陽衛民副省長充分肯定了此次足球交流活動對於促進大灣區交流融合的重要意義,希望廣大青年能練好身體,掌握本領,把握機遇,在粵港澳大灣區施展才華,成就夢想。香港廣東青年總會執行主席、省青聯副主席霍啟山在開幕式上致辭,說明了是次的青年足球賽是藉著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希望延續其祖父所創立的省港盃精神,並以足球為媒介,搭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交流的平台,構築融合基礎,讓青年朋友共用大灣區發展機遇。在歐陽衛民副省長的見證下,運動員和裁判員代表進行了莊嚴宣誓,承諾在比賽過程中,遵守規則,用實際行動捍衛體育精神和團隊榮譽。

角逐綠茵場:賽事交流增進青年友誼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足球交流活動由香港廣東青年總會、廣東省足球協會、廣東省青年聯合會、澳門中華總商會青委會主辦,得到了省港澳辦、省體育局、團省委、香港民政事務局、香港足球總會及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的大力支持。活動於8月19日至22日在廣州開展,其中,足球交流賽的賽程為兩天,採取五人制足球的競賽方式,分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18支隊分成6個小組進行分組單迴圈,第二階段通過淘汰的方式決出前三甲。

參加比賽的都是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學生,港澳的球員們大多數是第一次來到廣東,和廣東的同齡朋友進行足球比賽,大家都十分興奮。香港南區足球隊的蘇柏軒很喜歡足球賽這種交流形式,希望可以通過此次活動結識更多愛好足球的朋友。澳門隊的鄭嘉樂則表示內地的球員都比較專業,通過比賽可以學習到更多的戰術和比賽經驗。惠州隊的教練張耀明認為這次交流機會很難得,他給球員們佈置了「特殊的作業」,要求每位隊員必須加三個以上港澳隊球員的微信,結識朋友,加強交流。

通過四十多場次的角逐,深圳、珠海、江門分別榮獲金銀銅組冠軍。交流活動還評選出了道德風尚獎、最佳射手、優秀運動員、最佳教練等獎項。

融入大灣區:文化交流促進理解認同

為了讓港澳青年更好地了解大灣區,領略廣州獨特的城市魅力。比賽前後,主辦方精心安排了考察交流活動,組織港澳參賽隊員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交流。帶領隊員們參觀花城廣場、海心沙公園,了解城市規劃建設及未來整體功能布局,在「小蠻腰」體會廣州之美;參觀省博物館,學習中國歷史文化,感歎南粵文明源遠流長;考察具有代表性的高科技企業,瞭解廣州經濟社會發展狀況,感受大灣區科技創新的活力;此外,還組織大家到現場觀看廣州恆大與天津權健隊的比賽,體驗廣東濃厚的體育氛圍,感受足球運動健將們的榜樣力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