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堅定貫徹「一國兩制」 紀律部隊維護法治任重道遠

2018-08-28

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日在北京會見本港紀律部隊文化交流團全體成員。韓正充分肯定本港紀律部隊的工作,並希望紀律部隊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有效地維護國家安全,維護香港法治。中央對本港紀律部隊高度重視,嘉勉有加,諄諄囑託,相信紀律部隊會再接再厲,勇於擔當,盡忠職守,堅持以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的素養和要求,履行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的職責,持續提升專業素質,扮演好保障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中流砥柱角色。

本港紀律部隊長期以來專業高效、廉潔奉公,在本港和國際上有口皆碑。香港能夠成為享譽國際的法治社會,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罪案率保持低水平,紀律部隊功不可沒。近年紀律部隊在維護治安、遏止暴力衝擊、保持社會穩定方面經受了考驗,以高度專業、文明克制的執法,平息了違法「佔中」、旺角暴亂等違法暴力事件,並且無懼一些偏頗攻擊和無理指責的壓力,公正高效維護了法治。

此次交流活動,韓正高度讚揚本港紀律部隊盡責無私、擁有優良的專業質素,對「一國兩制」成功作出貢獻。韓正代表中央對本港紀律部隊給予肯定和勉勵,表明中央政府始終是本港紀律部隊最堅強的後盾,有強烈的鼓舞人心作用。多名參與會見活動的紀律部隊工會代表表示,韓正全面肯定本港紀律部隊的工作,是對紀律部隊人員的鼓勵,振奮人心,有利他們未來繼續維持本港繁榮穩定。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交流團的主題與國家改革開放有關,韓正指出「選得很好」,讚賞本港紀律部隊有國家意識、愛國精神。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視察香港時明確指出:「回到祖國懷抱的香港已經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作為直轄於中央政府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從回歸之日起,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十九大報告中,將堅持「一國兩制」列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這為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確立了新定位。

香港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就應當深刻理解「國家」的含義。香港是「一國兩制」下的「特區」,一切發展與行為準則,都必須符合基本的「國家要求」;更重要的是,香港必須全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只有做到了這一點,才能符合中央對港方針政策,才能符合「國家治理體系」的要求,體現並發揮出香港在新時代的角色定位。

本港紀律部隊作為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重要支柱,擁有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尊重國家憲制,以大局意識堅定不移維護國家安全,保持香港繁榮穩定,正是香港納入「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保障,這是對包括紀律部隊在內本港全體公務員最基本、最核心的要求。

國家改革開放取得舉世公認的偉大成就,如今正在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而國際形勢日趨複雜,國家面臨的內外挑戰不容低估。香港作為國家連接世界、助推改革開放的重要平台,必當維護國家安全,為進一步改革開放創造良好外部環境,本港紀律部隊任重道任,更應努力提高執法的專業水平,以嚴明紀律、優質服務,繼續贏取市民的信任和支持,不負中央厚愛和期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