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湊仔常做「黑面神」 阿媽壓力超爸爸

2018-08-31
■九龍婦女聯會促請政府可以加強家長教育,減輕自己和子女的壓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九龍婦女聯會促請政府可以加強家長教育,減輕自己和子女的壓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開學在即,感到壓力的不只有莘莘學子,還有一眾父母。九龍婦女聯會昨日公佈「2018家長壓力」研究報告,發現家長對子女「升學或就業」最感受壓,10分滿分計,多達36%受訪者壓力指數達8分至10分的極高水平;而由於母親較多直接照顧孩子,需要扮演嚴厲管教的「黑面」角色,其壓力明顯較父親大,在職母親情況尤其令人憂慮。該會建議政府增撥資源,進行有系統的家長教育,有助緩和父母的情緒與壓力。

在職母最受壓 慘過主婦

九龍婦女聯會民意觀察研究中心於8月中旬街頭訪問833名家長,又進行焦點小組討論,以深入了解家長照顧子女的壓力狀況。結果顯示,父母對於子女「升學或就業」、「學業成績」、「身體健康」、「情緒」等的壓力都屬偏高約5分至6分,其中以「升學或就業」壓力最重,父母平均指數分別達5.86分及6.05分;而整體上,有36.1%家長於子女「升學或就業」壓力分數達8分至10分,值得關注。

比較雙親面對各種育兒的壓力,在大部分項目裡,母親壓力均比父親重,而在職母親壓力分數尤其高,以「升學或就業」一項計,在職母親平均分達6.39分,遠高於家庭主婦的5.73分。

在照顧孩子帶來的不良反應方面,接近八成母親表示經常出現「容易煩躁/發怒」、「感到疲倦乏力」的狀態,也明顯比父親多。

曾參與焦點討論的歐陽太,其中一兒子患有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ADHD),性格衝動。她表示,因兒子欠專注力,學習成績難趕上進度,完成功課已經晚上11時、12時,翌日又要早上7時起床上學,坦言母子都因此深受壓力,「我覺得個仔仲慘過我。」

九龍婦女聯會會長鄭臻引述焦點小組討論的分析指,基於「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現象,當父親全職工作時,照顧孩子重擔多直接落在母親身上。而在家中,父親對孩子的管教一般也較寬鬆,多扮演有求必應的「黃大仙」角色;相對母親則多擔當「黑面」的角色,對孩子較為嚴厲,因而壓力較大。

倡推家長教育課程助減壓

該會建議政府應推動有系統的家長教育課程,讓父母以正確價值觀對待孩子升學,明白「贏在起跑線」是一種誤解,有助家長與孩子減壓。

合辦研究的九龍社團聯會,會長陳振彬建議政府加強保障在職女性,完善家庭友善政策,增加「產後工作保障期」,紓緩在職女性生育及照顧孩子壓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