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工程師區議員:私地貨倉阻去水

2018-08-31
■鄉村停泊的私家車半浸水中。    fb圖片■鄉村停泊的私家車半浸水中。 fb圖片

對於新界地區出現水浸、山泥傾瀉,有工程師及當區區議員向香港文匯報表示,相信是新界農地被發展、私人及鄉郊地區貨倉林立難監管、深圳及香港之間的后海灣潮漲及短時間暴雨等因素,造成這次50年一遇的水浸。他們寄望有關當局要做好渠務管理及農地發展,為百年一遇的洪水做好萬全準備。

減弱農地自然排洪機制

北區區議員兼註冊專業土木及結構工程師彭振聲形容,今次是50年一遇的洪水,相信有多個原因組成。他說,前日突然下起暴雨,加上深圳及香港之間的后海灣剛好潮漲,令區內的渠道「去唔切水」,令水浸出現。

新界近年農地被開發及貨倉放於有關土地上,令其天然排洪功能失去,加上貨倉有時會阻塞渠道的去水位,當大雨來臨時,水浸幾乎是一發不可收拾。

元朗區議員姚國威表示,早前接獲元朗廈村居民的求助,指家中附近貨倉林立,疑貨倉阻礙去水位令前日暴雨家中水浸,渠務署職員到場更找不到去水位,解決不到水浸問題。

樹葉大量跌落淤塞渠道

大埔區議員(運頭塘)余智榮向香港文匯報表示,連日暴雨令運頭塘水浸相信是與附近地勢及樹林較多有關。他說,區內樹林較多,短時間暴雨及強風令樹葉大幅跌落並淤塞渠道,加上在山塘路附近有黃泥水從山上沖入運頭塘,故出現水浸情況。

余智榮表示,山塘路附近早前有地盤及擴闊公路工程進行,令有關斜坡泥土鬆散,被雨水沖散沖至運頭塘。他續指,都擔心過多沙泥被雨水沖散會誘發山泥傾瀉,並指早前也曾遇到大雨令山泥鬆散,建議有關部門要深究及研究渠務疏道雨水的情況,保持河道暢通。

彭振聲建議,當局要做好渠務管理及農地發展,為百年一遇的洪水做好萬全準備;深圳及香港兩地也要做好配合,避免在香港大雨時,深圳要求排洪水。姚國威建議,渠務署要定期清理淤塞的渠道。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佩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