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專題 > 正文

直落三局橫掃泰國 中國女排亞運八度登頂

2018-09-02
■中國隊球員、教練與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後排左八)在賽後合影。  新華社■中國隊球員、教練與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後排左八)在賽後合影。 新華社

本屆亞運女子排球決賽於昨午順利舉行,結果賽事大熱門中國女排,在主教練郎平及主力朱婷的帶領下以直落3局橫掃泰國隊,除史上第8次贏得亞運金牌,過程中更是未嘗失掉過1局,足證國家隊於亞洲區的領導地位。

在上屆失落冠軍下,中國女排在今屆印尼亞運以強陣出征,由主教練郎平及最佳主攻手朱婷領銜衝金。在分組賽,國家隊完全未有遇到阻力,在未失1局的情況下接連擊敗越南、中華台北、韓國、哈薩克及印度首名出線。到淘汰賽階段,國家隊同樣予取予求,在同樣未失1局之下,輕取菲律賓及日本殺入昨日下午舉行的決賽。

整屆亞運未失一局

面對日前於4強戰淘汰韓國隊的泰國,中國女排亦未有受到考驗,首局僅花了25分鐘便先以25:19先下一城。到第2局,中國一開始便連取5分,而泰國始終未能拉近雙方差距,國家隊終再贏一局25:17。到第3局,泰國隊球員似乎已失去信心,結果中國女排只花了22分鐘便再贏一局25:13,以直落3局贏得本屆亞運女子排球金牌。

數據方面,主力朱婷是役正選兼打足全場,並合共取得26分成為「得分王」,而這亦是她的首面亞運金牌,現時除了世錦賽,朱婷已先後贏得奧運、世界盃、大獎賽、亞錦賽及亞運冠軍。此外,自1974年首度參與亞運後,中國女排12次參戰共獲得8金3銀1銅,每次均能獲得獎牌。

郎平:我們做足準備

在1986年以球員身份奪冠,並在1998年以主教練身份帶領中國贏得亞運金牌的郎平,賽後就表示球隊輕鬆奪金是因為做足準備:「女排贏得輕鬆,源自於背後做了大量的準備。這枚金牌非常特別,讓我回想到1978年,自己作為球員首次參與了亞運會。而時隔40年後,我又作為主教練拿到了亞運金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浩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