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湖北新聞 > 正文

江流賢勝 大成武昌武

2018-09-02

昌區是武漢市江南核心區,位於武漢長江主軸右岸的中心地帶,城區面積107.76平方公里,下轄14條街道,常住人口125.86萬。這裡既是楚辭浪漫、黃鶴飄逸的千年歷史名城,震爍中外、彪炳千秋的辛亥首義勝地,又是青山綠水、生態宜居的濱江擁湖之城,經濟發達、百業昌隆的現代都會城區。

武昌擁有「首府之區、首義之區、首創之區、首善之區、首位之區」的「五首之區」美譽。「首府之區」區位優勢得天獨厚,武昌作為荊楚首府之區,地處中國經濟地理天元之位,95%以上的中央駐漢單位、省直部門、外地政府機構等行政資源和超過50家世界500強分支機構及研發機構、200家總部型企業匯聚於此。「首義之區」歷史人文厚重多元,武昌是辛亥革命第一槍打響之地,開啟了近代中國進步的閘門,寶貴的革命文化資源為武昌深深烙上紅色基因,孕育出「敢為人先、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激勵著一代代武昌人奮勇前行。「首創之區」創新創業敢為人先,武昌是極具創新基因之地,擁有武漢大學、湖北大學等12所高等院校,中科院武漢分院、中船701所、719所等52所科研機構,9個國家級重點實驗室,28位兩院院士,22萬科教人才和25萬在校大學生。近年來,武昌區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在全市率先成立區域創新發展委員會,推動轄區高校、院所、企業及社會各界聯動創新。「首善之區」文明和諧宜居宜業,武昌持續推進城市基層社會治理創新,積累形成一批具有武昌特點的社會治理經驗,同時堅持按照「首善」標準發展民生,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一城好人」見賢思齊、崇德向善蔚然成風。「首位之區」彎道超越拚搏趕超,2017年武昌地區生產總值突破1,100億元,突破千億大關,穩居武漢中心城區前列,進入全省縣域經濟強區第一方陣,武昌區域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城區活力湧動。

進入新時代,武昌將認真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總書記視察湖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創新和投資「雙輪驅動」,進一步謀劃推進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以實的舉措打好「三大攻堅戰」,進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進一步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加快創新型城區和國家中心城市核心區建設,推進武昌走在武漢新一輪改革開放、長江經濟帶發展、高質量發展前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