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港隊亞運成績彪炳 拚搏精神激勵港人

2018-09-03

在印尼雅加達及巨港舉行的第18屆亞運會昨晚閉幕,港隊在本屆亞運中共取得8金18銀20銅共46面獎牌的佳績,金牌數目超越上屆仁川亞運會,總獎牌數目更破歷屆紀錄,成績令人鼓舞。港隊獲得佳績的背後,首先有賴健兒場上場下的刻苦訓練和頑強拚搏,亦與政府和社會各界增加投入、大力支持,以及本港與內地加強體育合作分不開。希望政府、社會創造更多平台和機會,讓體育精英有更多機會與市民交流接觸,傳遞勇於拚搏、永不言敗的香港精神,激勵港人尤其是年輕人抖擻精神,奮發向上。

港隊在本屆亞運戰績彪炳,除在單車等傳統強項繼續取得佳績,在馬術及欖球項目首次取得金牌,在不少項目都取得歷屆最佳成績及打破香港紀錄。另外,港隊在新增設的橋牌項目表現優異,在作為示範項目的電競比賽中亦取得一面金牌。香港人口僅750萬,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和城市參賽,能夠在強手如林的亞運會上取得佳績,尤勝馬來西亞、卡塔爾、越南、阿聯酋等不少國家,殊不容易,值得港人驕傲。

香港運動員取得驕人成績,離不開運動員刻苦訓練,在比賽中奮力拚搏,表現出不屈不撓的體育精神,亦離不開特區政府、社會各界的支持和投入。特區政府近年對體育運動的投入明顯增加。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指,包括興建啟德體育園及培養運動精英,政府未來會投放600億元支持體育項目。除此之外,政府鼓勵公營學校開放設施,增加體育設施和培養體育文化,最近又宣佈向「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注資60億港元,為本港競技運動提供強大支援。

香港體育成績的進步,亦離不開與內地的交流合作。近年香港體育界與內地的交流、互動十分密切,直接提升了本地運動員的訓練和競技水平。每一屆奧運閉幕後,國家都會組織金牌運動員訪港,在與香港市民交流的同時,亦促進兩地體育界的人員往來。去年香港回歸20周年之際,國家體操隊來港演出,同時宣佈香港體操運動員可到國家隊交流、訓練和實習,有利提升港隊的表現。從本屆亞運成績單可見,8面金牌來自單車、馬術、體操、七人欖球及壁球,不少是與內地有教練及人員交流的項目,部分奪金健兒更經常北上訓練。港隊取得的體育佳績,亦從一個側面顯示「一國兩制」的優勢。

香港運動員在亞運賽場上演繹勇於拚搏、永不放棄的香港精神,為香港爭光添彩,也為本港市民樹立榜樣。6年前在倫敦奧運落地失誤、未能晉身決賽的「石仔」石偉雄,在本屆亞運中成功衛冕跳馬金牌,展現出克服逆境的精神。他與「牛下女車神」李慧詩以及其他港隊健兒所展現的精神風貌,體現出不斷追求、竭力奮鬥的體育精神,十分值得香港全社會,尤其是青少年好好學習。港隊亞運健兒凱旋回港後,希望特區政府在嘉獎傑出本地運動員的同時,可以舉辦更多活動、搭建更多平台,傳揚他們的拚搏精神,向社會傳遞正能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