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湖北新聞 > 正文

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 湖北在行動!

2018-09-03

推「十大戰略性舉措」探索綠色發展新路

「首先定個規矩,就是要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 2018年4月24日至2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赴湖北、湖南調研考察,並於26日主持召開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

8月8日,湖北省實施《湖北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十大戰略性舉措》(以下簡稱「十大戰略性舉措」),按照「清單化管理、項目化實施、精準化落地」要求,明確58個重大事項,91個重大項目,總投資額1.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這將推進湖北省生產方式綠色轉型、生活方式綠色革命,探索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路,以長江經濟帶發展翻開新時代湖北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長江經濟帶」橫跨中國東中西三大區域,湖北省地處長江之「腰」,位於長江經濟帶重要戰略地位。圍繞做好生態修復、環境保護、綠色發展「三篇文章」,湖北省在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百日之後,出台「十大戰略性舉措」,立足「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從綠色產業、交通、城建、旅遊、金融等方面規劃牽引,助力其挑起長江經濟帶「脊樑」的重擔。

7月12日,中國外交部湖北全球推介會上,湖北省省長王曉東告訴全球傳媒,新時代的長江之歌,是綠色之歌,湖北把修復長江生態擺在壓倒性位置,「十大戰略性舉措」將讓湖北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湖北願深化綠色產業和環保合作,在世界從工業文明躍遷到生態文明的歷史進程中拓展廣度和深度。

1.3萬億元投資嚴把「綠」關

據湖北省發改委介紹,「十大戰略性舉措」分別是:加快發展綠色產業、構建綜合立體綠色交通走廊、推進綠色宜居城鎮建設、實施園區循環發展引領行動、開展綠色發展示範、探索「兩山」理念實現路徑、建設長江國際黃金旅遊帶核心區、大力發展綠色金融、支持綠色交易平台發展、倡導綠色生活方式和消費模式。

在總投資涉及1.3萬億元的「十大戰略性舉措」中,湖北省重點謀劃納入一批具有綠色發展特色的重大事項和重大項目,嚴把「綠色關口」,對不能體現綠色發展主題的一般性項目不予納入。同時,湖北省嚴守項目引進規範,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確保科技高度、投資強度、綠色程度、產業鏈長度、項目深度「五度」的標準,增強湖北產業和區域競爭力。

綠色產業成為經濟增長新引擎

「提升產業綠色化水平,是湖北省轉型發展的重要抓手。」湖北省發改委副主任曹松表示,按照「十大戰略性舉措」要求,湖北將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高端裝備、新材料、綠色低碳、數字創意六大產業16個高端細分領域,深入推進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開展智能製造新模式試點示範工程,加快「楚天雲」和工業雲平台建設,實施「萬企上雲」工程,促進數字經濟、生物經濟、綠色經濟發展,力爭六大產業主營業務收入之和突破3萬億元。

按照規劃,湖北將力爭到2020年,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占GDP比重達17%以上;綠色產業快速發展,節能環保產業總產值達5000億元,讓綠色產業成為湖北經濟增長新引擎和國際競爭新優勢。

投3256億元構建綠色交通走廊

根據湖北省政府印發《湖北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十大戰略性舉措分工方案》(簡稱《方案》),湖北將構建綜合立體綠色交通走廊,建設長江國際黃金旅遊帶核心區。

構建綜合立體綠色交通走廊工作,由湖北省交通運輸廳、省發展改革委牽頭落實,共包括過江通道建設、三峽翻壩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宜都至來鳳高速公路宜昌段等17個重大項目,總投資達3256億元。推進江海聯運船舶標準化、武漢長江中游航運中心建設工程、加快推進多式聯運示範工程建設、探索推進旅客聯程運輸發展、推進砂石集並中心建設,是構建綜合立體綠色交通走廊的5項重大事項。

在武漢長江中游航運中心建設中,湖北將建設「三中心一門戶」,即綜合交通運輸中心、多式聯運中心、現代航運服務中心、對外開放水上門戶,計劃2030年建成。湖北還將分批採取兼併重組、股份合作等方式,統一規劃和建設砂石集並中心,保證沿江各縣市至少有1個砂石集並中心建成投入運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