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防蚊措施足 疫區校嚴戒備

2018-09-04
■因應登革熱風險,多間學校積極滅蚊,昨日開學日亦向學生講解防蚊措施。圖為荃灣商會學校去水渠口及花槽,學校於開學前已進行滅蚊工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 詹漢基  攝■因應登革熱風險,多間學校積極滅蚊,昨日開學日亦向學生講解防蚊措施。圖為荃灣商會學校去水渠口及花槽,學校於開學前已進行滅蚊工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 詹漢基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鑑於香港近日出現了多宗登革熱的個案,教育界早在開學前已嚴陣以待,啟動了不同的防蚊滅蚊措施。於昨日開學日,有包括位於黃大仙、長洲等曾爆發疫情地區的學校更是提高警戒,採取了一系列的應變,包括添置滅蚊燈、噴灑蚊油,在學生進入學校前先為其探熱,及彈性容許穿長袖衣褲等。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及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均強調,特區政府會盡力支持學校進行滅蚊行動,目前未有因登革熱而停課的需要,但教育局已有相關機制處理。

位於黃大仙、鄰近曾爆發疫情的獅子山公園500米範圍的浸信會天虹小學,校長馮耀章昨表示,於開學前已召開緊急應變小組,商議防止登革熱措施。不少家長聽從學校建議,上課前有為子女量體溫,用蚊怕水。他表示,為減少蚊叮機會,校方會彈性處理校服問題,容計學生選擇是否穿茠瓥S衣服,另學校亦已停用臨近山坡的露天操場,小息及體育課則會在有蓋操場內進行。

家校配合全方位防蚊

此外,該校會在學校範圍噴灑花露水,目前正使用13個防蚊裝置,包括有效範圍是4萬尺的捕蚊器和驅蚊燈。在該校就讀小六的女同學表示,雖然蚊貼頗貴,但為了健康虓Q,「惟有落本齱v,在衣袖、褲子各處均貼上蚊貼。

長洲佛教慧因法師紀念中學則在學校範圍裡面添置了60盞滅蚊燈,同學均需先探熱才能進入學校,以防同學出現感冒、發燒的情況。該校中三生共同學說,班主任曾於手機群組裡發訊息,提醒同學注意衛生和採取滅蚊措施。此外該校也安排學生擔任「防蚊大使」,推廣有關登革熱的資訊,助大家防患於未然。

民政署派數萬支蚊怕水予學校

位於青衣的荃灣商會學校,校長周劍豪表示,暫時沒有收到家長有關登革熱的查詢,但鑑於登革熱風險,已經請工友於花圃、渠道位置噴灑蚊油和清除積水,預防蚊蟲滋生。香港文匯報記者在採訪該校一名家長時,發現她總是拍打自己的小腿,更笑言「返去真係要搽蚊怕水」。

因應開學後的登革熱疫情,張建宗昨日回應指,民政事務總署正陸續將幾萬支蚊怕水派發予學校,其中長洲派發工作已完成,相信各間學校都有機會收到。他又強調,教育局和食環署已經聯繫了全港學校,做好清潔及除積水工作,呼籲各界提高警覺。

楊潤雄則說,教育局早前已透過分區辦事處聯絡了各區學校,特別是長洲及黃大仙等地,學界已就預防登革熱作了很多準備工夫,局方亦樂意提供更多支援或協助,不會忽視有可能出現第二波爆發的情況。他又提到,教育局有機制處理因傳染病或某些原因而暫時停學或停課的狀況,惟目前香港未有因登革熱而停課的需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