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提前交易避貿戰 中美貿易額升5.9%

2018-09-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國海關總署昨日發佈今年前8個月外貿進出口數據。前8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9.4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9.1%,貿易順差收窄31.3%。其中,中美雙邊貿易額達2.67萬億元,同比增長5.9%,中國對美貿易順差擴大7.7%。分析師指出,因中美貿易摩擦導致貿易提前發生,出口暫未明顯惡化;進口料下半年持續優異。在出口承壓、進口較強的條件下,中國的貿易順差未來可能將持續保持在低位,對GDP的拉動作用邊際減弱。從經常項目對匯率的影響看,貿易順差的減少會引起人民幣的貶值壓力。

對「帶路」沿線外貿增速高於整體

按國別來看,中國對歐盟、美國、東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場進出口均增長,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速高於整體。中美貿易方面,前8個月,中美貿易總值為2.67萬億元,增長5.9%,佔中國外貿總值的13.7%。其中,中國對美國出口1.96萬億元,增長6.5%;自美國進口7,141.3億元,增長4.4%;對美貿易順差1.24萬億元,擴大7.7%。

出口方面,機電產品出口增長,傳統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下降。前8個月,中國機電產品出口6.01萬億元,增長7%,佔出口總值的58.2%。其中,電器及電子產品出口2.64萬億元,增長7.8%;機械設備1.82萬億元,增長8.5%。進口方面,原油、天然氣等商品進口量增加,大豆進口量減少,大宗商品進口均價漲跌互現。

下半年增基建投資有望觸底反彈

8月當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71萬億元,增長12.7%。其中,出口1.44萬億元,增長7.9%,前值為6%;進口1.27萬億元,增長18.8%,前值為20%;貿易順差1,797.5億元,收窄34.2%。

華泰證券首席宏觀研究員李超分析指出,雖然美國正式生效對華160億美元商品的加徵關稅計劃,中國同時執行反制措施,繼續對貿易產生負面影響。但中美貿易摩擦導致貿易提前發生,出口增速並非發生較大波動。進口方面,今年下半年基建投資力度加大,增速有望觸底反彈,預計將拉動鐵礦石等製造業基礎原材料的進口,加之11月還將召開進口博覽會,預計將繼續帶動進口,進一步優化中國全球貿易佈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