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3D打印軟組織 粵首個實驗室投用

2018-09-09
■廣東首個軟組織生物製造工程實驗室昨日正式揭牌,目標建成3D打印軟組織的全產業鏈。圖為中山一院實驗室研究人員正進行細微修整。 受訪者供圖■廣東首個軟組織生物製造工程實驗室昨日正式揭牌,目標建成3D打印軟組織的全產業鏈。圖為中山一院實驗室研究人員正進行細微修整。 受訪者供圖

料成品5至10年後上市 歡迎港醫團隊參與合作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盧靜怡 廣州報道)廣東首個軟組織生物製造工程實驗室昨日正式揭牌,該實驗室將重點研究3D打印軟組織。實驗室內設置結構分析和建模、生物打印墨水、打印裝置和打印實驗室四個平台,爭取內地自主完成3D打印軟組織的全產業鏈,預計成品在5到10年後上市。廣東省軟組織生物製造工程實驗室副主任朱慶棠表示,香港在骨科研究領域較為精專,而廣州病例多、大數據樣本豐富,兩地合作空間大,歡迎感興趣的香港醫療團隊共同使用該實驗室開展研究。

中山一院骨科顯微外科醫學部主任顧立強表示,目前3D打印已可應用在大部分硬組織上,但國際上對3D打印軟組織仍沒有成熟技術。

攻工程難關 建四大平台

他指,由於軟組織有大量蛋白質,對打印溫度有很高要求,加上生物墨水需要從天然組織提取成分,同時要保證打印後可凝固成型,這涉及很多技術因素。他稱:「成立該實驗室將從工程上研究解決該問題。」

該工程實驗室在廣東省發改委支持下所成立,是廣州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以下簡稱「中山一院」)科研基地。

實驗室設置了四個平台,包括擔任「畫圖紙」般功能的結構分析和建模的平台、負責研製「打印墨水」的生物材料平台、負責打印的裝備平台以及生產打印裝備的實驗室平台。此外,實驗室還配備了臨床檢驗中心,通過這「四平台一中心」可提供3D打印軟組織全鏈條的服務。

與瑪麗合作 獲廣東支持

「實驗室歡迎香港有關研究團隊來共同合作。」朱慶棠表示,中山一院骨科與香港擁有豐富的合作經驗。

該院與香港瑪麗醫院所承擔的「3D打印技術複製人體軟組織的細胞外基質墨水研發項目」,正是廣東省前沿與關鍵技術創新專項資金粵港聯合創新項目。

朱慶棠說,這課題目前也是工程實驗室的重點研究內容,現在正繼續推進從墨水到成品的研究。

「香港在骨科研究方面,不僅在研究理論上有優勢,在培養體系上也比較完整。」朱慶棠稱。該院會經常派學生到香港短期學習。「廣東病例豐富,而香港比較專業,在複查、建立手術庫方面很精細。」

中山一院還將在廣州南沙自貿區建設分院。該項目總投資45.23億元人民幣,建築面積約50萬平方米,床位數約有1,500張。朱慶棠透露:「項目已經動工興建,到2020年將有嶄新的南沙醫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