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秦剛任外交部副部長

2018-09-09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近日,中國外交部官網「主要官員」欄目顯示,秦剛已任外交部副部長,分管拉美地區事務和新聞、禮賓工作。秦剛出生於1966年3月,目前是外交部最年輕副部長。

今年52歲的秦剛是天津市人,國際關係學院國際政治系畢業,他曾兩度出任外交部發言人:2005年起,秦剛任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並兼任外交部發言人。2010年,秦剛赴英國任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公使。2011年12月,秦剛接替馬朝旭出任外交部新聞司司長,並二度出任外交部發言人。2014年後,他轉任外交部禮賓司司長。2017年4月起,秦剛任外交部部長助理兼禮賓司司長。

禮賓工作是國家形象的名片。適應新要求,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外交禮賓工作進行了多次改革,包括機場高速沿線掛旗、為國賓車隊恢復電單車護衛、增加軍樂團隊列行進表演等。

禮賓司的主要職責包括:承擔國家對外禮儀和典禮事務;組織協調國家重要外事活動禮賓事宜;管理駐華外交機構和相關人員在華禮遇、外交特權和豁免等事宜;擬訂涉外活動禮儀規則。在歷次禮賓改革中,外交部禮賓司均扮演重要角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