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呼吸道病毒診斷中心落戶廣州

2018-09-09
■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和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昨日宣佈在廣州「金域醫學」設立病毒診斷研究分室和研究中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和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昨日宣佈在廣州「金域醫學」設立病毒診斷研究分室和研究中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

鍾南山:「若SARS再臨 有信心第一時間完成診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和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昨日宣佈在廣東廣州「金域醫學」設立病毒診斷研究分室和研究中心。同時,成立「臨床呼吸道病毒診斷與轉化中心」,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擔任該中心主任。據了解,由鍾南山院士在「金域醫學」設立的院士工作站將與該診斷中心一道致力於打造呼吸道病毒臨床和實驗室診斷的「國家級」精準監測平台,並將率先創建「大灣區粵港澳臨床呼吸道病毒監測網」。鍾南山在論壇上表示「如果下一次SARS(沙士)來臨,我們有信心第一時間獨立完成診斷。」

「第三屆國際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病毒防治論壇-百年流感回顧」昨日在廣州舉行。香港文匯報記者從論壇獲悉,今年恰逢是被稱為「人類歷史上最大的瘟疫」的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一百年整,但時至今日,急性呼吸系統傳染病仍是人類面臨的主要公共健康問題之一。近十多年來,急性重症呼吸綜合症(SARS)、新發流感、禽流感、新型中東冠狀病毒(MERS)等仍相繼爆發,威脅人類生命。

研究成績顯著 冀提高產學研合作

參加論壇的專家表示,如今中國在流感病毒救治方面已經取得非凡成就。作為全球最大的流感監測網絡,中國流感監測網絡已經成為中國和全球流感監測和防控的重要技術力量。但要對抗各類新發呼吸系統疾病的威脅,還需要啟動高水平的科學和醫學合作、基礎與臨床合作,解決多個科學重點問題,包括開發有力和可靠的診斷檢測方法。

2003年在全球爆發的急性重症呼吸綜合症(SARS),讓不少粵港居民記憶猶新。據鍾南山院士介紹,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自SARS以後,一直致力於呼吸道病毒診斷能力的建設與研究。他表示,「(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近年在病毒快速分離、早發現早干預、病毒滴度檢測、細胞因子檢測、抗病毒方法、中和抗體、流感疫苗研發、保護性機械通氣、中藥抗病毒等方面都取得顯著成績。」他並指出,這些能力只有通過高水平的產學研合作,轉化並應用到臨床,才能夠在疾病預防治療上真正起到了效果。

建灣區監測網 擬開展大數據研究

據介紹,此次成立的「臨床呼吸道病毒診斷與轉化中心」主任由鍾南山擔任,美國科學院院士/英國皇家學院院士Robert G. Webster、倫敦皇家學會院士Malik Peiris、中國工程院院士吳以嶺、世界衛生組織流感生態學實驗室主任Richard J. Webby等10多位海內外院士專家出任該中心學術委員會專家顧問,指導該中心發展。

「金域醫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梁耀銘表示,該中心將打造成為全國呼吸道病毒臨床和實驗室診斷的第三方精準監測平台,加快實現新病毒診斷技術轉化落地,為呼吸道病毒感染診斷、治療及疑難病例確診提供整體解決方案與能力。

為持續推進病毒診斷技術向基層推廣,接下來,由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提供技術支持,依託「金域醫學」覆蓋全國90%人口所在地區的服務網絡,「臨床呼吸道病毒診斷與轉化中心」將率先創建「大灣區粵港澳臨床呼吸道病毒監測網」,開展與臨床密切聯繫的呼吸疾病病毒流行病大數據研究,進一步推廣到全國,為流感預防與呼吸系統疾病治療提供有力支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