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構建全國數據庫 技術前移至基層

2018-09-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儘管中國流感監測網發展迅速,但大多數網絡實驗室位於中國的東部、中部和南部,缺乏農村地區的監測數據,且許多低收入和中等收入的農村地區可能有較重的流感負擔,可又缺乏病毒性疾病的診斷能力,診斷試劑盒和設備不易獲取和應用。

「金域醫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梁耀銘透露,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與金域醫學經近兩年合作,已建立病毒診斷適宜技術整合體系,實現了常見呼吸道病原及感染全病程的「廣覆蓋」。雙方在廣東醫療和科研機構率先建立起面向臨床的呼吸道病原監測網絡,覆蓋感染全病程,提供整體病毒診斷解決方案,幫助基層醫療機構解決了呼吸道病毒感染快速診斷難題。目前,該適宜技術推廣平台已覆蓋了廣東省全部區域醫療機構,較大程度地提升了基層醫療機構呼吸道病毒診療水平。接下來,雙方將通過成立「臨床呼吸道病毒診斷與轉化中心」,構建全國性數據庫,將上述技術進一步推廣到全國。

鍾南山亦強調,要應對可能的突發傳染病,有必要將關口前移,把更多的先進技術向基層醫院推廣,提升他們的診斷水平,讓基層醫療機構成為現有公共衛生監測的有利補充,在呼吸系統傳染病爆發時有能力作出快速反應,為中國乃至世界的流感監測作出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