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阿里:馬雲明天公佈公司接班計劃 並非辭任或退休

2018-09-09
■馬雲。資料圖片■馬雲。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紐約時報》及第一財經報道,《紐約時報》稱,馬雲計劃於9月10日辭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職,以專注教育相關的慈善事業,但是繼續留任在阿里巴巴董事會,以指導管理層。而據香港媒體昨晚引述阿里巴巴發言人否認,指有關馬雲會辭任及退休的報道,是斷章取義及錯誤,但承認馬雲將在9月10日交代公司的接班計劃,是認真準備了十年的計劃,讓年輕一代的行政人員接班,在執行計劃時,馬雲仍會擔任主席。

《紐約時報》在報道中稱,馬雲受訪時表示,他退休不是一個世代的結束,而是「一個世代的開始」。他說「我愛教育」,將會花更多時間和金錢在教育上。報道並稱,馬雲仍會擔任阿里巴巴董事會董事,並繼續以導師身份協助公司的管理層。9月10日不僅是馬雲54歲的生日,也是中國的教師節。

馬雲於2013年卸任阿里巴巴首席執行官。該公司現任首席執行官是張勇,但馬雲仍然活躍在阿里巴巴,並是該公司長期戰略的架構師。據證券文件顯示,馬雲現擁有阿里巴巴6.4%股份。

冀專注教育 投入慈善

馬雲曾多次談到,他不想在公司度過一生,說他有一天會退休,然後回去教學。2014年,他創建了馬雲基金會,該基金會致力於改善中國農村地區的教育。在上周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馬雲表示他正在考慮更多地關注慈善事業。他將以自己的名義成立基金會,專注於教育,他將投入更多的時間和金錢在慈善工作,追隨比爾.蓋茲(Bill Gates)的腳步。

馬雲受訪時說:「我可以從蓋茲身上學習很多東西。我雖沒辦法像他一樣有錢,但有件事我可以做得更好,那就是提早退休。我想有朝一日,很快的,我會重執教鞭。我認為這點,我可以做得比當阿里巴巴的執行長還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