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小提琴家盛中國病逝 《梁祝》餘音猶存

2018-09-09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著名小提琴家盛中國因心臟病突發前日晚在北京逝世,享年77歲。他的代表作小提琴協奏曲《梁祝》在中國家喻戶曉。

盛中國出生於一個音樂世家,其父親盛雪是著名小提琴教授,母親朱冰從事聲樂。盛中國作為長子,五歲開始學琴,七歲首次公開演奏,13歲以優異成績考入中央音樂學院附中。1960年,盛中國赴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樂學院留學,師從著名小提琴大師列奧尼德.柯崗。1962年獲得第二屆柴可夫斯基小提琴比賽榮譽獎。1964年回國後,在中央樂團任獨奏演員。著名小提琴大師梅紐因1979年來華訪問時曾與盛中國合作演出,並稱讚他是「我在中國演奏巴赫雙提琴協奏曲的最好的合作者」。

1980年,他到澳洲的六個城市舉辦了十二場音樂會,演出轟動了整個澳洲;從1987年開始,盛中國每年都去日本演出,並將演出所得的一部分捐贈給世界各國留學生作醫療基金,日本政府授予他「文化大使」的稱號。他演奏的《梁祝》、《苗嶺的早晨》、《新疆之春》、《牧歌》及《金色的爐台》等中國小提琴作品膾炙人口,深受觀眾喜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