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大「民主牆」現粗口 校方移除竟被屈

2018-09-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包括中大在內的多所大學學生會會長於開學禮致辭時趁機播「獨」或煽動「造反」,特首林鄭月娥不點名予以譴責,並批評他們散播不實和違反基本法言論。上周二(4日),中大民主牆出現粗口辱罵林鄭的標語,中大「獨」學生會對粗鄙言論視若無睹,拒絕移除標語,結果要校方出手清理,該會竟反咬校方「嚴重越權及違規」、「知法犯法」。

中大學生會前日於facebook發出「本會回應校方越權干預民主牆之聲明」,其中披露了該會包庇粗鄙標語的來龍去脈。聲明中稱,本月4日,學生會發現民主牆上張貼了「X皮啦你 林鄭月娥 學生講乜 關你X事」(X為粗口字眼)的16字標語,但聲言有關標語列明署名及張貼日期,「內容亦符合民主牆之使用守則」,故決定保留。

翌日,校方以電話及電郵聯絡學生會幹事,提醒指標語上的粗言穢語會破壞中大形象,要求清除。學生會卻稱民主牆使用守則未有禁止含粗言穢語的內容,拒絕回應要求,中大遂於本月6日清除粗口標語。

學生會竟稱「越權」

校方讓校園回歸「清淨」,學生會卻反稱對方「嚴重越權及違規」,「干預」學生會於民主牆的管理,又稱「校方知法犯法,開了審查民主牆的先例」,更轉移視線稱,「粗口不應是這次事件的重點,真正值得關注的是校方不合理的做法」,要求校方回應。

中大發言人回應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大學日前發現校內民主牆上張貼含有粗言穢語之標語,認為極不恰當。

在與學生會多番溝通後,於9月6日移除有關標語,並重申大學成員有發表意見的自由,惟必須以和平,理性及互相尊重為原則。

中大強調,民主牆設立之目的,乃促進校內成員之間的理性討論,在民主牆上使用粗言穢語,不但有違理性及互相尊重的原則,亦讓大學聲譽受損,大學對有關言論表示遺憾。大學授權學生會管理民主牆,乃期望學生會行使其責任,確保使用者遵守民主牆之精神,而大學亦必須對校內設施的管理負上最終責任。

不少網民都不滿有學生在校園張貼粗鄙標語。「Lee Le」指即使撇開政治立場,單是用粗口已經不當,「不懂得尊重別人的人,無論學識如何廣博,卻和畜生沒有什麼分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