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中方高規格賀慶 高度重視兩國關係

2018-09-10

北京專家認為,此次朝鮮70周年國慶,中國國家領導人發賀信、最高國家權力機關負責人親臨祝賀、國家分管外交事務最高級別官員參加在京的慶祝招待會,這種特殊的高規格安排體現了中方對中朝關係的高度重視,以及對朝鮮建國70周年的誠摯祝賀,同時也展現出中國願進一步推動新時期中朝關係不斷發展、增進兩國人民福祉、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決心和行動力。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教授對香港文匯報表示,今年3月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同金正恩委員長進行了三次歷史性會晤,達成重要共識,掀開了中朝關係的新篇章,中朝高層交往進一步在中朝關係發展中發揮最重要的引領和推動作用。

他指出,按照慣例,每年的國慶日朝鮮都會舉行閱兵儀式,逢五逢十的年度,規模會更大。此次朝鮮70周年國慶,是朝鮮政治生活中的重大事件,習近平作為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就此向朝方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發賀信,重申中朝傳統友誼,並表達了進一步把中朝關係推向符合新時期要求的新的更高階段的誠摯願望,體現出中國對朝鮮國慶的誠摯祝賀和對傳統友誼的珍視。

此外,時值朝鮮外交突圍之年,此次朝鮮國慶還舉行了盛大閱兵儀式以及群眾慶祝活動,這是近年來朝鮮規模最大的向外界公開的活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作為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的特別代表,率中國黨政代表團訪問朝鮮並出席慶祝活動,還與金正恩一起登上主席台觀看了閱兵式。金燦榮認為,栗戰書是中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負責人,他親赴朝鮮出席國慶慶祝活動,是一種高規格的外交禮儀安排;此外,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身為國家分管外交事務最高級別官員,參加了在京舉辦的朝鮮國慶慶祝招待會,這些安排都體現了中方對中朝關係的高度重視,以及推動中朝關係進一步發展的良好願望。■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