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港股透視】技術性超賣有望先企穩

2018-09-13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

9月12日。港股大盤繼續震盪走低,瓻連跌第六日,仍處於尋底行情,雖然已有進入尾聲的[象,但是在大市成交量未有增加配合的情況下,相信港股終極一跌仍未到來,階段性底部仍有待確立出現。盤面弱勢繼續深化加劇,內銀股是領跌的權重指數股,而醫藥股經歷了8月份的一波殺跌後,亦展開了第二輪的套現拋售,對市場氣氛構成打擊。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10年國債收益率又再回升至貼近3厘關口,最新報2.96厘,對正處於相對強勢的美股有構成調整壓力的機會。如果美股強勢回整的話,相信有成為弱勢港股進一步向下尋底的借口。

內銀股跌勢加劇累大市

瓻繼續尋底連跌第六日,在盤中曾一度下跌203點再創新低26,220,匯控(0005)、騰訊(0700)和友邦保險(1299),在持續打底後略為先企穩,但是內銀股跌勢加劇,是拖累大盤表現的元兇。瓻收盤報26,345點,下跌78點或0.29%;國指收盤報10,239點,下跌94點或0.91%。另外,港股主板成交金額回升至948億多元,但未能達到有效放量的級別,而沽空金額有142.7億元,沽空比例15.05%繼續超標。

至於升跌股數比例是566:1097,日內漲幅超過10%的股票有28隻,而日內跌幅超過10%的股票有23隻。

盤面弱勢仍在深化加劇

走勢上,瓻仍在尋底,在連跌六日後、技術性超跌狀態已更加地浮現,瓻的9日RSI指標最新報23.75,是年內的第三最低紀錄。在技術性超跌的情況下,不排除瓻的尋底跌勢、在26000整數關水平有先靠穩的可能,但相信彈性不會太大,而市場最終還是要通過放量拋售來成功尋底,大市成交量的變化,依然是目前跌勢的重要觀察指標。

憂減價戰 藥業股再受壓

權重指數股方面,匯控、騰訊、以及友邦保險,在持續下跌了一波後,表現有所略為企穩,分別反彈0.52%、0.13%和1.29%。騰訊沽空量出現了明顯縮降,空頭可能是受到公司回購股份的消息影響,而已出現調整但幅度未算充分的友邦保險,沽空比例仍高達37.82%。另一方面,醫藥股出現第二輪的套現拋售,醫療保障局公佈第一批帶量採購清單,市場憂慮會引發減價戰,是令到醫藥股再度受壓的原因。其中,石藥集團(1093)跌9.73%,中生製藥(1177)跌14.38%,是跌幅最大的兩隻藍籌指數股,而以除淨除權後來算,中生製藥也終於把年內的漲幅蒸發掉了。

長債高企 美股面臨調整

外圍方面,雖然特朗普對美聯儲加息的行動表示了批評意見,但是在美國經濟數據表現強勁下,市場普遍預期美聯儲在本月27日凌晨、會有進一步加息的宣佈。受到加息預期的影響,美國10年國債收益率再度回升至貼近3厘關口,估計對於正處高位的美股,有構成調整壓力的機會。另一方面,A股繼續縮量下行的「陰跌」走勢,上證綜指下跌0.33%至2,656收盤,連續第三日收於2,700關口以下,前一級大型浪底2,638(2016年1月27日的盤中低點),將有受到衝擊考驗的機會。(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