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府料傾向留低粉嶺高球場

2018-09-13
■黃遠輝強調定會將主流意見整合,如實反映。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黃遠輝強調定會將主流意見整合,如實反映。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土地大辯論」將於本月底結束,社會對粉嶺高爾夫球場的去留仍存在爭議,但有報道指出,政府考慮到粉嶺高爾夫球場多年來在體育發展方面肩負的角色,加上隨虓s界東北的發展,未來北區料增加7萬個住戶,認為該幅用地難作高密度發展,故傾向不收回粉嶺高球場建屋。

昨日有報章引述消息報道,指特區政府高層經全盤考慮後,初步傾向不利用粉嶺高爾夫球場興建房屋,原因是考慮到球場多年來在體育發展方面肩負的角色,而隨虓s界東北的發展,目前容納10萬個住戶的北區將會增加7萬個住戶,認為該幅用地根本難作高密度發展;若按照部分團體的意願,將興建單位的數量增至5萬個至15萬個,當區交通基建更難以負荷。

報道又指出,政府認為高球場內的古樹古墳都極具保育價傎,即使回收球場建屋,可建的房屋數量亦非常有限,不值得為此犧牲這個歷史最悠久的高球場。

全面發展可建1.32萬單位

政府早前委託顧問公司奧雅納研究新界北發展可行性,報告提出局部及全面發展方案,並提交予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參考。局部發展方案僅可建4,600個單位,全面發展方案則可建1.32萬個單位。

香港高爾夫球會在今年5月及6月兩度去信古物諮詢委員會,建議將粉嶺高爾夫球場整體評為一級歷史建築,而場內建於1911年的「18個洞」舊場則建議列為法定古蹟。

古諮會早前通過,就球場整體是否值得評級,發還獨立評審小組重新檢視。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昨日回應說,由於公眾諮詢仍未結束,小組目前未知道社會對於收回高球場作房屋發展的主流意見如何,但強調在公眾諮詢結束後,小組定會將社會的主流意見加以整合,如實向政府反映,相信當局亦會從善如流,接納建議,假如政府最終的政策方向,與小組的報告相違背,當局會欠社會一個詳細交代。

公屋聯會主席文裕明則認為,聯會的立場是贊成以球場部分建屋,聯會正進行的調查亦初步顯示公屋居民支持收回球場建屋,對政府傾向不收回球場表示遺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